在公投決定脫離歐盟後,英國政局連日來持續動盪,朝野兩大黨幾乎都處於群龍無首狀態,內部也都嚴重分裂。華盛頓郵報近日報導,這種政壇崩潰慘況不只是英國的問題,還反映出民眾對政府失去信心,而此情況目前正深深困擾著全球各地的民主國家。

文中指出,上周的脫歐公投清楚說明全球化影響與移民衝擊產生的效應,以及數十年來政治領袖承諾多實現少的現象,在在削弱政府官員的領導力。民眾對領導體制信心崩潰,造成治理上的危機,而這似乎沒有簡單或快速的解決方法。

「global politics」的圖片搜尋結果

脫歐公投讓英國首相卡麥隆成為首個受害者,他在結果出爐後宣布辭職,工黨黨魁柯賓也遭黨內逼退,面臨不信任投票的壓力。

英國前財政大臣達林6/26日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專訪時談到這場危機的嚴重程度。他說:「目前沒有政府,也沒反對意見。那些讓我們陷入這場混亂的人,他們已經躲起來了。英國怎麼會落到這種田地?我們已做出此一決定,但卻對未來毫無計畫。」

造成英國此刻陷入困境的原因也存在於其他國家。在比利時與巴西,民主體制面臨著合法性危機;在西班牙和法國,民選領導人因不得人心而施政困難;即使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反對黨無力威脅的情形下,仍無法實現諾言為國家帶來繁榮。

艾塞克斯大學政治教授金恩表示,潛在原因是,許多人不再相信即使經濟體制不完美,他們的生活仍將更好的說法。

金恩說,許多政治精英階級在面臨民眾態度改變時,仍舊表現出慣用的行為方式、舊觀點及過去的鬥爭對抗方式,而這讓政治領袖與一般人的民意明顯脫節。「這在很多民主國家是真實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