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全球氦氣短缺,但英國牛津大學、杜倫大學和挪威氦氣探勘公司合作,在坦尚尼亞的東非大裂谷發現了大量氦氣,足以提供全球之氣球、核磁共振掃描之用。

氦氣常被用於填充氣球,但其關鍵應用則是核磁共振攝影和核能發電;近年來全球氦氣短缺,例如東京迪士尼樂園一度被迫停售氦氣填充的氣球。

「東非大裂谷地圖」的圖片搜尋結果

CNN報導,牛津大學表示,火山活動提供強烈高溫,足以使蘊含氦氣的岩石釋放氣體,在坦尚尼亞的東非大裂谷中,火山群的古老岩塊裂縫釋放出的氦氣,蘊藏在氣田淺層中;然而由於氦氣貯藏地點時常與火山口過於接近,且易被二氧化碳等其他氣體給稀釋,因此採集不易。

「我們正在古老地殼和現代火山中尋找適合的地點,也就是有著氦氣釋放和被其他火山氣體稀釋的最佳地點。」杜倫大學表示。 Eurek Alert報導,研究團隊表示,全球每年的氦氣使用量約2.3億立方公尺,美國國家氦氣儲備庫-全球最大氦氣儲備庫,現有的氦氣大約只有6.8億立方公尺,但僅坦尚尼亞一處的氦氣蘊藏量,就有15.3億立方公尺,足以使用在120萬次核磁共振掃描上。

杜倫大學指出,這是個工業與學術界緊密合作的傑出示範,並對社會做出實際的貢獻,其影響在未來上,將使醫療上和工業上的氦氣供給得到保障。此次發現改變了全球氦氣供需的遊戲規則,且離下一次發現相似的氦氣開採地也已不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