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記硬背的數學教學法獲勝? 英國教育部日前宣布,英國近半數、約 8000 所小學,將採用數學表現優異的東亞地區、尤其是中國學生的數學上課方式,政府將投入 4100 萬英鎊以提供教科書和培訓老師。這一作法引發不少議論。

英國《泰晤士報》報導,此前英國小學的數學課往往根據學生能力分組,每組教不同難度;此外,英式數學課也鼓勵在現實環境下解決數學問題(例如:19人下火車,17人上了火車,現在車上有63人,請問一開始火車上有多少人)。

「英國數學」的圖片搜尋結果

4 年內投 4100 萬英鎊

不過,按照新規定,未來英國小學生數學課將採「全班教學」,且用「純數學」,也就是直接用數字,不再代入日常生活情境。報導還指出,以後英國兒童從 5 歲起就要練習算術,「先不斷重複來掌握各個概念,再學習新內容。」不但要求做對,還要做得快。

為了確保「中國模式」成功,英國教育部決定未來 4 年內投入 4100 萬英鎊,購買教科書及培訓教師,每校 2 人,並建立 35 所專業數學教學中心,做為普及「中式教育」的平台。

負責學校改革的英國國務大臣尼克吉布表示,這一龐大計畫是一場數學教育領域的復興,「我們希望能成功,屆時沒有人再說我們英國人數學不好了。」

上海學生連年奪冠

英國教育部的大動作其來有自。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針對全球 65 個國家約 50 萬名 15 歲學生的閱讀、數學和科學 3 個科目「 PISA 」測試結果,英國學生數學僅排名 26 ,而大陸上海學生連年蟬聯冠軍。

此外,英國廣播公司 BBC 去年拍攝紀錄片《我們的孩子夠強嗎 Are our kids tough enough?》,也大大刺激了英國輿論界。該片講述 5 名中國教師在英國一所中學的教學試驗,最後證明中式教學法(上課時間長、重視紀律)確有長處。

但中式教育還是引起很多議論。英媒《衛報》評論,中國學校是考試工廠,不該複製;批評人士也說,這種在上海、香港、新加坡採用的教學方法都是死記硬背,只是應付考試,卻沒有幫孩子解決日常生活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