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項研究中,澳洲科學家在非洲隻的屁股上畫眼睛,以期防止獅子攻擊牠們,同時也避免人類對獅子採取報復手段,進而危及其生存。

在這項研究中,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The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的研究人員去年與非洲國家波札那的農夫合作,進行了一項名為iCow的計畫。他們選擇了62,將三分之一的牛在屁股上畫眼睛,並在每天晚上清點回來的牛隻數目。

澳洲科學家在非洲牛隻的屁股上畫眼睛,試圖避免牛隻被攻擊,同時避免獅子因攻擊牛隻而被人類報復。(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

10週後,3頭屁股上沒有畫眼睛的牛被獅子殺死,而屁股上畫了眼睛的牛則毫髮無損。然而,由於該樣本過小,科學家無法確定iCow是否有效,或這些結果只是隨機出現。

該校研究人員本月將回到波札那繼續研究。他們將借助GPS設備檢測牛和獅子的移動,以便瞭解iCow是否確實有效。

主導這項研究的生物學家喬丹(Neil Jordan)表示,如果假眼睛真的能夠防止牛隻被獅子攻擊,那農民將有新的方法來保護他們的牲畜,獅子也不會遭受報復。

喬丹想出的這種低成本策略,名義上是保護牲畜不被獅子攻擊,但事實上是為了保護瀕危的獅子不被人類射殺。目前全世界只剩2.3萬至3.9萬頭非洲獅子,牠們已被列入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的瀕危名單,而且數量還在急遽減少。由於牠們會攻擊牲畜,所以無力保護牲畜的農民經常會殺死牠們。

非洲獅子已被列入瀕危物種,而且數量越來越少。(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

喬丹先前是在觀察獅子捕殺一頭黑斑羚時想到這個方法。當時獅子準備趁黑斑羚不注意的時候撲向牠,但牠後來看到了獅子,當獅子意識到自己被黑斑羚看到之後,就放棄了獵捕。喬丹認為,在牛屁股畫上眼睛,也會讓獅子誤以為牠們已經被牛隻看到,從而放棄獵殺。

科學家先前就知道,某些物種一旦被看到就會放棄攻擊獵物,所以翅膀上有眼睛圖案的蝴蝶可藉此嚇走捕食牠們的鳥,而印度筏木工人長久以來都會在後腦勺戴著面具,讓想吃人的老虎以為牠們已經被人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