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軟銀(SoftBank)集團近日宣布斥資 243 億英鎊收購英國 IP 矽智財授權廠商安謀(ARM)。對此,有人盛讚 SoftBank 董事長孫正義的投資眼光,也有人可惜英國出售了一家具競爭力的好公司。但是,這對於多數並不清楚 ARM 的業務內容的消費者來說,ARM 依舊是個陌生的名字。

下載自路透
An ARM and SoftBank Group branded board is displayed at a news conference in London, Britain July 18, 2016. REUTERS/Neil Hall - RTSIHUM

事實上,ARM 在科技業界的名號可以無人不知來形容。因為,藉由 ARM 所開發的技術,已經幫助了全球大多數的智慧型手機,以及越來越多的物聯網(IOT 設備,使得大家的生活更加便利。因此,面對這家推動科技生活的公司,大家不得不更多清楚了解它的一切。

以下就整理關於 ARM 這家公司,你不得不知的 5 件事:

1、一家不為人熟知的重要科技公司

總部位於英國劍橋市ARM ,由於功耗低、成本低的設計特點,使得 ARM 設計晶片的架構與技術已經成為產業的標準。根據統計,目前全球有超過 95% 的智慧型手機均採用 ARM 設計架構的處理器。其中,包括蘋果(AppleiPhone、三星、HTC、華為、小米等旗下無數機種。而高通、聯發科、德州儀器等處理器生產公司,也都是 ARM 的合作夥伴。雖然,作為一家 B2B 的企業,ARM 並不為一般消費者消費者所熟知,但它卻是英國最頂尖的科技公司之一。

2ARM 誕生於蘋果失敗的專案

當初,為協助蘋果 PDA「牛頓(Newton)」開發專屬晶片,包括蘋果、英國 Acorn 電腦公司,以及美國晶片廠商 VLSI Technology 1990 年合資共同創立ARM 公司。不過,其結果卻令人遺憾, Newton 1993 年上市後就遭到了滑鐵盧,接下來在蘋果取消相關產品線後很快就從市場消失。

3ARM 本身沒有專屬生產工廠

由於製造晶片的工廠需要投入大量資金,使得全球許多領先的晶片廠商均採用「無工廠化(Fabless)」的方式運營,這意味著它們並不經營任何工廠,ARM 就是一家這樣的公司。旗下約4,000 名的員工都專注於設計晶片架構上,然後授權給客戶,客戶再請代工廠生產,亦或自己生產。

4、成長趨緩的智慧型手機市場為 ARM 帶來警訊

全球智慧手機市場近來在成長逐漸放緩的情況之下,這也使得 ARM 的投資者憂心忡忡。2016 2 月,ARM 發佈當季最新財報後,股價首次出現下跌的情況。該公司當時表示,因為蘋果等智慧手機廠商已隨著市場飽和逐漸顯露疲態,2016 年營收與當前不景氣的市場預期相符。因此,尋找新的發展方向,將會是 ARM 下階段重要的課題。

5ARM 未來將開發智慧型手機以外的成長力

一直以來,ARM 對於物聯網(IOT)的投資始終沒停歇。2016 5 月,ARM 斥資 3.5 億美元,收購了英國智慧型攝影頭公司Apical。未來希望透過 Apical 的技術,能讓電子設備學習周圍的環境,使得未來的物聯網裝置更加的自動化。例如,攝影鏡頭會主動通知家中來了一隻貓。

有著過去輝煌成就,目前也在產業中居於領導角色的 ARM。在為日本 SoftBank 收購之後,即將步入更下一階段完全不同的里程。而是否會再創令人驚豔的發展,甚至是在產業中更上一層樓,大家都在屏息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