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軟體創新中心矽谷總喊著「招募不到好的軟體工程師」,其實這個現象存在於美國各個城市,甚至連衛星城鎮、農村地區,都有招募軟體工程師的需求,The App Association 的報告顯示,美國有 89% 的軟體工程師在矽谷之外的地區工作。

由美國軟體公司共同組成的組織 The App Association 做的一份報告軟體開發者雇用報告顯示,儘管大公司和新創公司開出不錯的薪水和津貼來吸引人才,但供不應求的狀況還是很嚴重。

會需要這麼多軟體工程師,是因為不管是矽谷,還是其他大城市抑或是小城鎮裡,各個行業都發現軟體應用的可行性和重要性,加上軟體公司本來就不是一個靠地理位置取勝的產業,美國前 5 大成長快速的 App 開發公司,就有 4 個在矽谷之外。目前有 89% 的軟體開發者在矽谷之外的地區工作,全美還有 22 3,000 個軟體工程師職缺還徵不到人,這些職缺分布在全美各地,從佛蒙特州到中部以農業為主的蒙大拿州都有開出職缺

0714-American software developer

美國開出「軟體工程師」/「軟體開發者」職缺的分布圖。可以看出全美各地都有需求。

The App Association 的發言人說,「幾乎是所有地方都開出軟體工程師職缺了!」那些你本來不覺得會需要軟體工程師的地方,都開出職缺了,而他們已是當地經濟的一環。

如果軟體工程師想要有多一點的工作類型可以選擇,那麼,幾個頂尖的大都會城市如灣區、波士頓、西雅圖、華盛頓特區還是最好的選擇,而其他像是 NASA 所在的阿拉巴馬州、科羅拉多州的博爾德(Boulder)也都有聚集一些有潛力的新創公司。

另外郊區或是農村地區的發展也漸漸成形,維吉尼亞州、新墨西哥州北部、新罕布夏州中部也都有相對較高的軟體工程師聚集度,鹽湖城也有 800 個新的開發者職缺待填補。

美國大都會城市中,軟體工程師這項職業在每千人中的人數。像在加州聖荷西,也就是通稱矽谷的地方,每 1,000 人就有 69 個人是軟體工程師,密度相當高。

供不應求的狀況也讓軟體工程師的身價高漲,全美軟體工程師的平均年薪約在 10 4,425 美元,相當於 335 萬台幣,而在某些地區,甚至有高於這數字兩倍的身價。

為了解決軟體工程師不足的狀況,美國有 13.2% 的高中已經開始教授電腦科學的大學先修課程(Advanced Placement),確保未來會有足夠的軟體工程師人力可以填補職缺。The App Association 表示,那些在小學、中學時期沒接觸寫程式的學生,通常在進入大學後比較少會想主修電腦科學。

The App Association 這份報告的數據是綜合美國勞動統計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美國國家教育統計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Education Statistics)、美國人口普查局(United States Bureau of Census)、美國 AP 大學理事會(College Board)、美國職場人力資源調查機構Glassdoor 等來自公、私部門的數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