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使用蚊香或驅蚊劑之外,科學家找到另一種驅蚊方法,而且更加天然,那就是在睡覺時,在床邊放隻活雞或雞毛,雞隻的味道自然會將蚊子趕走。

來自瑞典農業科學大學(University of Agricultural Sciences)及衣索比亞阿迪斯阿貝巴大學(Addis Ababa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發現,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區相當常見的阿拉伯瘧蚊(Anopheles arabiensis)不堪忍受雞隻氣味,會躲避飛走。

「雞」的圖片搜尋結果

為了證實這個發現,研究團隊安排數名志願者,分別睡在數間不同的屋子裡當誘餌。其中有的屋子只有掛蚊帳,有的除了蚊帳之外,還掛有安放雞隻或雞毛的籠子。結果發現,飛入有雞隻的屋子裡的蚊子明顯少很多。

研究人員表示,阿拉伯瘧蚊不僅喜愛吸食人血,也會吸食牛隻、山羊和綿羊的血,但牠們卻會主動避開雞隻。這種蚊子是靠敏銳的嗅覺區別可吸食的動物和雞。對牠們而言,雞隻具有危險性。

參與這項研究的瑞典農業科學大學伊格涅爾(Rickard Ignell)教授說:「我們很驚訝地發現,瘧蚊被雞隻的味道所驅趕。本研究首次證實,瘧蚊主動迴避某種特定的動物,而這種行為是透過味道來控制的。」

伊格涅爾說,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民眾長期飽受瘧蚊所帶來的瘧疾之苦,而瘧蚊對驅蚊劑的抗藥性越來越強,而且也會改變牠們的吸食習慣,例如:從在室內叮咬變成在戶外叮咬。

有鑑於此,人們必須開發控制瘧蚊的新方法。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已經確定了多種可驅除瘧蚊的天然氣味化合物,可用來做成驅蚊劑,防止牠們吸食人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