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政府和牙醫幾十年來一直堅持每天用牙線,對防止蛀牙和牙周病至為必要。但是,這種說法從未獲得科學證明。

美國衛生福利部和農業部發布的最新飲食準則,已悄悄的刪除所有關於牙線的說法。「美聯社」本周也指出,有關單位從未遵照規定,研究經常使用牙線的效益,就敦促美國民眾這樣做。

「牙線」的圖片搜尋結果

美國牙周病學會2日也承認現有證據大多不足以證明使用牙線的利益。「紐約時報」報導說,這個消息使未能每天使用牙線,並因此懷有罪惡感的人鬆了一口氣。但是,用牙線無法防止蛀牙或嚴重牙周病,在專家之間早就是公開的祕密。

「柯契蘭系統檢討資料庫」2011年發表的12項隨機控制試驗,就只發現「非常不可靠」的證據,顯示用牙線一至三個月後,牙垢或許會減少。

現有證據顯示用含氟牙膏刷牙,確能防止牙齒敗壞,用牙線可提供同樣利益只是從未獲得證明的直覺。

一些泛泛的證據確實顯示用牙線可減少齒齦炎造成的牙齦出血和發炎。柯契蘭研究即發現經常刷牙和用牙線的人,比只刷牙的人牙齦較少流血。

從初期牙齦炎發展到嚴重牙周病和牙床骨質流失,可能拖上五年到20 年,而一些牙醫認為雖然缺乏嚴格的科學研究,可是用牙線如能扭轉初期牙齦問題,還是值得一試。

不過,一般人用牙線只是把牙線放進牙縫拉一下就算數,而正確做法應該清到牙根,因此效果也打折扣。有六項試驗發現,請專家在上學日到學校協助兒童用牙線,將近兩年下來學生的蛀牙減少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