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奧運即將就要要在 8 5 日今日開幕囉!而之前這一段時間,自然是傳遞聖火的馬拉松接力巡迴了。本屆奧運還沒開始,最引人注目的應該就是聖火火炬,因為其可伸縮的造型設計之新潮、美觀甚至是性能,大概是歷屆奧運會無出其右的,各方勇士都十分有興趣,有興趣來「挑戰」打斷聖火傳遞!

www.olympic.org

人性蠻奇妙的,越是美好的東西,大家不是想要得到它,不然就是要破壞它。這次的聖火傳遞,頻頻有人衝進來想要跟它自拍合照,但是更有人要偷它、有人要用滅火器噴它、有人要潑水澆熄它,此外也有聖火傳遞員滑倒摔到它,然而這一切都無法讓聖火熄滅。這實在是太神奇了!於是呢,知名 YouTube 頻道「What’s inside」就把它徹底拆解開來,好好研究裡面藏了什麼神奇科技?然而這個火炬實在是太硬了,花了該團隊 40 分鐘以上,用了 3 種不同的電鋸才完全鋸開來,搞清楚裡面的技術內涵。

   

這個別緻的火炬由再生鋁還有磨光的樹脂構成,重量在 1~1.5 公斤之間(跟裝的瓦斯燃料有關),高度是 63.5 公分,展開時,則高達 69 公分。切換是靠火炬底下有個旋鈕,這個旋鈕很巧妙,未展開狀態時,是無法點燃的(或者收起來可以熄火),當順時鐘轉到底下的旋鈕,火炬就會展開,露出 5 條明亮、金屬般不同顏色的緞帶環,展開後瓦斯通道也打開了,這時才能點燃聖火。

如此巧妙的設計來自地主國巴西當地的 Chelles & Hayashi Design 工作室,主要業務是設計家電以及品牌推廣。共同創辦人 Gustavo Challes 表示,火炬設計是「收起來時,純白色象徵著人類之間的平等;展開時,多彩帶環,象徵著巴西的多樣性以及活力。」5 個色彩帶環的含意,由下而上,最底部的黑環代表黑白相間的科帕卡瓦納人行道上、兩個藍色漣漪代表海洋、鋸齒狀的綠環代表著山脈、最頂部黃色的金屬(點火處)則是代表太陽,同時也意味著運動員奪冠的獎盃。其設計則是樹脂覆蓋在薄薄的金属層,目的是要增強「動態感」,即使在陽光下,也會閃閃發光。

里約奧運的火炬不但造型前衛美觀,而且是功能性很強的堅固火把,聖火火炬好像完全搶走吉祥物的風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