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於2013年公佈一帶一路”(One Belt, One Road)政策,尋求重建絲綢之路,希望提高中亞與世界的連結。在該政策推出前,中國已在中亞地區佈局能源管線,近年更大力投資基礎建設。透過以下6張地圖,帶你認識新絲綢之路上的最新關鍵建設。

1.莫斯科-喀山(Kazan)高鐵

中國企業牽頭的一個財團去年贏得莫斯科喀山高鐵一項3.75億美元的合約。莫斯科和喀山之間將修建一條770公里長的高鐵線,項目總投資約167億美元,將把兩個城市之間的列車運行時間從12個小時縮短到3.5個小時。

2. 霍爾果斯(Khorgos)-阿克套(Aktau)鐵路

去年5月,哈薩克總統努爾蘇丹納扎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宣佈了一項計劃,將與中國合作修建一條從中國邊境上的霍爾果斯到裏海港口城市阿克套的鐵路。該項目與哈薩克一個27億美元的項目對接,後一個項目是實現哈薩克火車、貨運和客運汽車現代化,並修復450英里的鐵路。

3. 中亞-中國天然氣管道

3666公里的中亞-中國天然氣管道項目在新絲路計劃問世前就已存在,但該管道是土庫曼和中國的基礎設施聯系的支柱。這條由中方修建的管道從土庫曼/烏茲別克邊境延伸到中國的靖邊,造價73億美元。

4. 中亞-中國天然氣管道D

中國在20139月與烏茲別克、塔吉克和吉爾吉斯簽署協議,將修建中亞-中國天然氣管道的第4條管線。D線將把土庫曼對中國的天然氣年出口能力從550億立方米提高到850億立方米。

5. 中國-吉爾吉斯-烏茲別克鐵路

吉爾吉斯總理捷米爾薩里耶夫(Temir Sariev)去年12月表示,這個鐵路項目中延遲建設的吉爾吉斯段將於今年開工。烏茲別克去年9月表示,129公里的烏茲別克段工程已完成104公里。

6.霍爾果斯口岸

這是中國-哈薩克邊境上的一個無水港,被視為新絲路上的重要貨運樞紐。該陸路口岸在去年8月營運。中國江蘇省已經同意在5年內投資逾6億美元,在霍爾果斯一帶建設物流和工業區。

-          Financial Tim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