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路透馬尼拉85- 隨著菲律賓強硬派新總統加大對不負責任採礦行為的打擊力度,該國四分之一的鎳礦已經被關停,而且當局還會進一步行動,這使全球鎳市場陷入恐慌。

菲律賓是中國最大的鎳礦石供應國,而且其他替代供給很少,這次檢查行動推動鎳價上月上漲了13%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在630日的大選中高票當選,他誓言要打擊犯罪,並把目標對準數以百計的販毒嫌犯。近日他警告採礦業者,要嘛遵守更加嚴格的環保規定,要嘛停業,並稱菲律賓沒有採礦業也能活。

圖為2014年拍攝的鎳礦石。 REUTERS/Yusuf Ahmad

不論合法與否,這會毀了國家,杜特爾特在一個論壇上表示。是該調整國民財富分配的時候了。

檢查在78日開始,27家鎳礦中有六家被暫時停業,相當於總產能的8%,近日宣布第七家礦山暫時停業。

採礦業在菲律賓有強大的反對者,包括有很大影響力的天主教會。以往的環境災難以及採礦引發的拆遷都引發公眾不滿。

儘管菲律賓擁有大量未開發礦藏,曾在1970年代紅火一時的採礦業現在由少數幾家本土礦商掌控,其中多數是鎳生產商,而外資礦商數量就更少,主要以澳洲礦商OceanaGold Corp (OGC.AX )為代表。去年採礦業對菲律賓GDP的貢獻不到1%

露天礦蠢透了

我希望那些停擺的礦企休養生息。這是個社會公義問題,由杜特爾特任命的菲律賓環境和自然資源部長Regina Lopez說道,他是堅定的環保主義者,認為露天採礦蠢透了

菲律賓政府未說明全國40個礦企迄今有多少個進行檢查,但監管這次檢查的環境和自然資源部副部長Leo Jasareno稱,預計檢查將於本月完成。

只要有法律依據,政府就有權取消採礦合同,”Jasareno對路透稱。

早些時候Jasareno的礦產和地質局局長一職由Mario Luis Jacinto接任。Jacinto是一名地質學家,此前在達沃市(Davao City)任職,而杜特爾特曾任達沃市長長達22年。

菲律賓礦業協會(The Chamber of Mines of the Philippines)稱,如果有更多礦場被關閉,一些礦企則考慮採取可能的法律手段。

但他們寧願菲國政府能重視該行業的實益,礦業協會發言人Ronald Recidoro說道。

鎳市震撼

據中國海關數據,2016年頭六個月中國的鎳礦進口中,菲律賓供應量佔比95%之高,而且儘管全球庫存較高,但如果菲律賓暫停或關閉更多鎳礦,則將可能進一步推升精煉鎳價格。

如果菲律賓真的關閉其採礦業,那麼庫存高的事實並不重要,市場只會火箭式上漲,”Wood Mackenzie分析師Andrew Mitchell稱。

721日,鎳價觸及每噸10,900美元,創11個月高位,而且此後一直穩居10,000美元上方。

馬尼拉商業顧問Peter Wallace稱,杜特爾特似乎是在用他打擊毒品範圍的威嚇戰略來對付礦商。

如果該戰略能夠威嚇到不負責任的礦商,迫使他們關停或者讓地方政府強怕他們關停,這是好事。但是如果嚇跑了負責任的礦商,那就不好了,他表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