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資訊年代,電腦當機會害得員工無法作業,而如果是航空公司的資料中心當機,不僅無法作業,連飛機都無法起飛。達美航空在 8 日星期一一早,因為位在亞特蘭大的資料中心意外斷電,造成該公司全球數百架航班都無法起飛,許多被迫取消,損失達數百萬美元,也使得現場員工和旅客一片混亂。

Delta planes are parked at gates at Atlanta's Hartsfield International Airport in Atlanta, Monday, Aug. 8, 2016, as Delta Air Lines grounded all flights after after a power outage hit its computer systems globally. (AP Photo/Branden Camp)

在達美航空的聲明裡,並未詳細提到資料中心出事的原因,僅說有些重要的系統及網路設備並沒有切換到達美航空的備用電力。在空勤人員的論壇裡,有人發文透露,在 8 日凌晨 230 分時,原本依照慣例將系統切換至備用發電機,但意外引起火災,造成主要電力和備用電力都受損。發文者在早上 706 分發出這篇文章時,說電力已經恢復,共 500 台的伺服器有 400 台已經重新開機,等待剩下 100 台讓系統能夠完全運轉。

航空公司有多麼依賴電腦系統呢?據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的報導,達美航空的資料中心要處理的資料包含班機派遣、機組員安排、乘客登機管理、機場離場時間資訊、機票販售,以及常用的飛行計畫。可以想像,少了這些資料,航空公司可說是動彈不得。而此次事件也點出一個問題,為什麼這麼大的航空公司,IT 架構卻如此脆弱?

達美航空公布,這次的資料中心斷電,讓該航空公司取消 650 架班次,大約是星期一總班次的 10%,此外還有非常多班次延誤,在停電 13 小時、下午 340 分的時候,原訂要飛的 6000 架次中,只有 2340 架起飛。外界預估達美航空損失超過數百萬美元。

達美航空也允許原本要搭星期一班次的旅客,可以在不用付額外費用的狀況下改訂其他班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