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億公噸不易被分解的塑膠垃圾囤積在世界上各個角落,對環境所造成的污染與危害自然不在話下,目前我們所使用的塑膠產品大多由聚乙烯製造而成,且據估計,到了 2018 年全球對聚乙烯的需求會達到近 1 億公噸,而這麼多的塑膠垃圾到底該何去何從呢?

聚乙烯(polyethylene )常被用於製造從塑膠袋到飲料容器等各種塑膠製品,但其不易降解,甚至可能囤積在我們的環境中長達數百年之久, 據世界經濟論壇今年公布的研究報告指出,目前海洋中的塑膠垃圾已經達到 1.5 億噸,且每年約有 800 萬公噸塑膠垃圾流入海洋,有些時候還會被鳥類或海洋生物誤食而吞下肚,進而導致動物死亡。

「海洋塑膠物品」的圖片搜尋結果

為了解決這些堆積成山的塑膠垃圾對環境造成的危害,由加州大學爾灣分校與中國科學院上海有機化學研究所科學家所組成的團隊,打算要讓這些塑膠變成可使用的液態燃料,將聚乙烯分解成分子狀態,並轉換成類似柴油這種易於使用的燃料,且該研究作者之一 Zhibin Guan 表示,在分解過程中,「不會用到任何對環境有害的化學物質,或製造出其他廢棄物」。

該團隊表示,要將塑膠製品分解,需要用到 3 種原料,其中一種原料為油類精煉過程製造出的「烷烴(alkane )」,另外兩種原料則是催化劑。團隊分解聚乙烯中的分子,使其回到原始的氫與碳原子狀態,接著再重新排列其分子組成,團隊表示,這種過程剛好將兩個使用價值相當低且便宜的物質——使用過的塑膠與精煉後的副產品,轉換成有用的燃料與蠟。

不過,另外兩種在分解過程中所需用到的催化劑原料——銥(Ir)與錸(Re),價格可就不太便宜了,為了使這項技術達到實際可行,科學家未來將努力針對塑膠與催化劑間使用量的比例作改善,在目前的實驗中,塑膠與催化劑的比例為 30 1,科學家希望能將比例縮小到 10,000 1或是試驗能否將催化劑回收再利用,以減少技術成本。

團隊表示,雖然目前還未將分解出的燃料實際進行測試,但他們有信心,這些燃料能與目前的柴油燃料產生相同的作用,且其由氫與碳原子組成,燃燒後造成的污染也較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