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暖化造成的負面效應正逐漸擴散,除了日前俄國冰封多年的炭疽桿菌因解凍而釋出,造成人畜死亡外;近期也有科學家指出,美軍在冷戰時期曾將放射性廢棄物深埋在格陵蘭冰帽之下的軍事營地中,若該地區的冰層持續融化,有毒物質將會洩漏出來。

據《路透社》報導,該軍事營區名為世紀營(Camp Century),由美軍設立於 1959 年,座落在格陵蘭西北部,目的是為了研究在北極圈內設置移動式核子導彈發射基地,以對付蘇聯的可行性。

glacier

在丹麥政府保密下,世紀營持續運作到 1967 年,後因冰層不穩決定棄置。當時員工或許認為營區將會永遠深埋在冰天雪地當中,因此留下了大量的燃油以及低放射性冷卻劑。但蘇黎世大學與約克大學的科學家合作研究後表示,雖然目前這些物品還在地下 35 公尺深的地方,不過按照目前的趨勢,不到本世紀末,覆蓋住營區的冰就會開始融化,讓那些我們以為從此不用再面對的有毒物質死灰復燃。

據調查估計,世紀營中的汙染物包含 20 萬公升的柴油以及用來產生動力的核能發電機冷卻劑。若是營地的基礎設施、剩餘的生化和放射性廢物重新暴露在環境當中,將破壞週遭的生態系統。這類事件未來或許會層出不窮,對相關國家而言,將為彼此之間帶來全新的政治挑戰及角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