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阿拉斯加州(Alaska)西北部的原住民小鎮夕什馬里夫(Shishmaref)由於冰川融化、海平面逐年上升,土地面積不斷縮小,17日舉行投票決定是否遷村,當地居民表示,該鎮恐怕在20年後就會沒入海中。若確定遷村,預計花費超過18000萬美元(約新台幣55億元),夕什馬里夫也將成為美國史上第一個因全球暖化而集體搬家的村落,目前阿拉斯加還有30處原住民部落也面臨相同危機。

「alaskan village of shishmaref」的圖片搜尋結果

飽受海浪侵蝕和冰川融化之苦 夕什馬里夫舉行遷村投票

夕什馬里夫是一座離岸沙洲島(barrier island),島上居住著650名因努皮雅特人(Inupiat,阿拉斯加原住民的一支),過著漁獵和採集的生活。他們的生活方式和居住地受到氣候變遷影響逐年增加,早在2001年就曾提出遷村,但因為金額龐大而作罷。17日將再度舉行投票,決定是否一起遷村。如果要集體遷村,預估要花上18千萬美金。

「alaskan village of shishmaref」的圖片搜尋結果

1997年至今,夕什馬里夫海岸線已退縮約30多公尺。在過去,冰川可以保護這個小鎮不被海水侵蝕,如今冰川逐漸融化消失,50年來不斷受到海浪侵蝕,在岸邊設置堤防也不見成效,陸地上的永凍土層也開始融化,使得房屋地基不穩,房屋倒塌。

夕什馬里夫居民、同時也是北極區國際青年大使的西尼克(Esau Sinnok)說:「再過20年,整個小島會被完全侵蝕掉,淹沒在海中」,他在2015年投書美國內政部,提到過去15年,島上已有13棟房屋因此搬遷,他祖母的房子也是其中之一。

阿拉斯加 31 個原住民村落 面臨遷居

夕什馬里夫並不是美國唯一因全球暖化威脅而不得不遷村的案例,根據美國政府責任署( US 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 GAO2009年的分析資料顯示,阿拉斯加有31個原住民村落由於海岸侵蝕以及水患頻傳,也面臨相同問題。包括夕什馬里夫在內,至少有12個村落正在討論遷居。

不過這份資料也提到,美國政府可以用於遷村的資金有限,無法協助所有村落遷移。20152月,美國內政部表示,會提供阿拉斯加800萬美金(約新台幣24800萬),用於推廣原住民適應氣候變遷與海岸管理計畫。

若要阿拉斯加原住民搬到都市生活,除了要適應文化差異,也要面臨生活方式改變等衝擊,還可能要和原本一起生活的族人分離。西尼克就說:「島上650位居民都是我的家人,如果不能像現在一樣每天見到他們,我會非常難過。」隨著全球暖化日益嚴重,世界各地會有越來越多人和夕什馬里夫原住民一樣,面臨被迫離開家園的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