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內亞因國內避孕率低,因此想辦法推廣避孕觀念,除了在美容院宣導外,將進一步擴展至裁縫店。

根據英國衛報,許多婦女都到美容院洗頭、做造型,且一待就是兩、三個小時,這不僅是短暫的放鬆時光,也是宣導避孕觀念的好時機。

幾內亞美容院不僅推廣避孕觀念,也培訓美容院學徒成為社區衛生工作者。(取材自英國衛報)

今年20歲的卡馬拉(Fatoumatah Kamara)是理髮師的學徒,起初她和客人進行一般寒暄,例如「周末打算做什麼」、「你從哪裡來?」等生活話題;不久後,她的問題愈來愈私人,包括是否單身,以及知不知道如何避孕。在洗頭、修指甲、做造型的過程中,客人不僅外表煥然一新,還得到許多避孕資訊。

2012年起,幾內亞首都柯那克里5家美容院開始推廣避孕觀念,如今頗有成效。這項計畫由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附屬的非營利國際衛生組織Jhpiego推廣,除了首都外,未來計畫擴展至幾內亞7個大城市。

避孕率最低國家平均生5

據了解,幾內亞是全球避孕率最低的國家之一,平均每個女性生5個小孩。根據聯合國數據,2015年該國僅7.5%已婚或同居婦女採取避孕措施。

許多組織進入幾內亞農村進行家庭計畫教學,不過城市相對較少,因此美容院成為推廣的重點。Jhpiego幾內亞負責人哈札(Yolande Hyjazi)說:「許多女性喜歡到美容院編傳統髮辮,因此能藉此獲取更多訊息。」今年35歲的庫瑪(Kouma)表示,第一次聽到避孕資訊就是在美容院,「在這之前我從來不知道有避孕這回事,是他們教我如何做。我已經有4個孩子,不希望再生小孩。畢竟學費那麼貴,我們家根本負擔不起。」

Jhpiego刻意選擇最受歡迎的美容院,不僅能接觸較多顧客,也能訓練學徒成為社區衛生工作者宣導避孕觀念。除了美容院外,裁縫店是下一個推廣重點。 哈札說:「有些女人會為了試穿洋裝在店內等上一整天,而人們也會在此到處逛逛或進行交談。裁縫店內有很多年輕男性,我們認為接觸男性也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