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負利率持續如此長的時間,除了各國央行精英胡作非為之外,根本原因在於老齡化趨勢在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

據穆迪的報告,到2020年,13個國家將成為「超高齡」國,即20%以上的人口超過65歲。而到2030年,「超高齡」國家數量將升至34個,其中只有德國、義大利和日本是「現役」的「超高齡」國家。

該報告的兩位作者Elena DuggarMadhavi Bokil警告稱,我們終於迎來了人口轉型。史無前例的人口老齡化將對全球未來二十年經濟增長產生嚴重的負面影響。

該問題並不局限在歐洲和北美。新加坡和韓國也將在2030年加入該行列,同時,中國也面臨嚴重的人口老齡化壓力。

「韓國年輕人」的圖片搜尋結果

中國的近鄰韓國,因高昂的房價令人口危機進一步加劇,在新生兒出生率下滑的同時,新婚人數也不斷走低。韓國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前五個月,韓國結婚人數以及新生兒出生數量雙雙跌至2000年有統計數據以來最低水平。

據外媒報,韓國為刺激經濟增長執行的低利率政策,推動了房地產市場繁榮,但是高房價也讓很多人被擋在房地產市場門外。不少韓國人稱,他們結不起婚,也生不起娃,房價正是最大的原因。

除了房價之外,年輕群體的高失業率也是他們結不起婚生不起娃的一大因素。據彭博,15-29歲韓國年輕人的失業率高達9.2%,是全國平均水平的兩倍多。

韓國更出現「五拋世代」的說法,就是除了放棄戀愛、結婚和生育,也放棄了人際關系和購房的年輕一代。這些新詞匯在在反映了韓國社會生活壓力越來越大,尤其是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出生的年輕人普遍感覺前景暗淡。與此同時,年輕人寄情於影視、童玩等次文化,從中獲得慰藉。

「三拋世代」和「五拋世代」的出現,一種文化現象也跟着在韓國社會浮現,那就是所謂的「成人兒童化」文化(Kidult)。這股新文化還帶動了Kidult市場的增長。

Kidult就是kidadult的合成詞,這一名詞最早出自1958年《泰晤士報》的報道,意指人們在成年之後仍然熱衷於兒童文化活動及娛樂。這個詞正好可用來描述現今韓國社會的現象。據悉,目前韓國國內Kidult市場規模為5000億韓元,平均每年以20%30%的高速在增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