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森C冰棚是南極半島最北端的巨大冰棚,也是南極第四大冰棚,厚度大約350公尺,它的巨大裂縫近年來不斷擴大,近半年來更是加速擴大

科學家表示,20112015年,拉森C冰棚裂縫的長度增加大約30公里;至去年為止,裂縫寬度增加大約200公尺,此後不斷擴大。英國南極調查局贊助的「冰棚融化影響計畫」(Project MIDAS)集合來自英國威爾斯史旺希大學、亞伯里斯特威斯大學與其他機構的研究人員,他們說,今年3月最後一次觀察至今,這道裂縫又擴大22公里,目前全長130公里,寬度大約350公尺。

南極冰棚拉森C的裂縫過去半年來急速擴大,圖中紅線是拉森C今年3月調查時的裂縫狀況...

這意味,拉森C冰棚的一大部分消失只是遲早的事。拉森A冰棚在1995年消失;拉森B冰棚2002年突然崩解,當時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表示,地球已經失去「1.2萬年前上一次冰川作用期結束後就可能存在的一大特徵」。

MIDAS計畫團隊成員說:「我們曾經估計,這可能導致冰棚面積消失9%12%,前沿退縮到歷來最嚴重程度。」

參與研究的史旺希大學冰川學家歐雷里表示,可能消失的浮冰面積大約6000平方公里,約相當於台灣面積的六分之一。其他研究人員認為,這些浮冰一旦消失,剩下的浮冰可能變得很不穩定,而且繼續大量消失。德國赫姆霍茲中心極地與海洋研究中心的丹妮拉.簡森表示:「如果冰棚在未來兩、三年內崩解,前沿後退的程度將是我們觀察以來最大。我們認為,崩解的前沿可能變得不穩定。一旦冰山完全崩解,前沿可能向後崩解。」她又說,如果較溫暖的氣溫在冰棚頂部形成許多融水湖,這種作用可能加快。

冰棚失去一大部分時,不會直接造成海平面升高,因為這些冰體已經浮在海平面上。然而冰棚消失可能導致後面的非漂浮冰川加速往大海方向移動,最後可能造成海平面上升。研究人員估計,如果拉森C冰棚擋住的冰川全部消融,全球海平面的高度將升高10公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