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NASA發現迄今最遙遠的星系團,而且讓科學家驚訝的是這些星系以每年產生3000個太陽的速度生成新星。

NASA最新的報導,這是錢德拉X射線望遠鏡發現的迄今為止最遙遠的一群星系,距地球111億光年。這群星系被命名為CL J1001+0220(簡稱CL J1001)。

科學家根據此發現得知星系團形成年代應比以前推算的早7億年。尤其是該星系團以令人驚訝的速度產生新星,令科學家困惑不解。

法國原子能與可替代能源委員會(CEA)王濤(Tao Wang)說:這個星系團不僅距離極其遙遠,而且正在以前所未見的驚人速度形成恆星。

CL J100125萬光年大的中心位置,有11座巨大星系,其中9座的形成新星速度相當於每年產生3000顆太陽。

宇宙中,星系的分布不是一盤散沙或者均勻存在,而是在神秘的力量作用下,互相聚集在一起,形成星系團。一個星系團包括幾十上百、甚至數以千計的星系。星系團可以說是宇宙中最大的結構單位。

科學家認為,CL J1001的新生星體速度之快,對於一個星系團尤其是CL J1001這麼遙遠(或者說年代久遠)的星系團來說,是一個難以想像的事情。報導說,該發現說明星系在形成星系團後而不是之前,才形成大量的恆星。

科學家還使用其它觀測設備,來確認數據的準確性,如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史匹哲太空望遠鏡(Spitzer Space Telescope)、歐洲太空總署的XMM牛頓望遠鏡和雪爾太空望遠鏡(Herschel Space Observatory)、歐洲南方天文台的甚大陣列望遠鏡等。

該研究發表於《天體物理學雜誌》(Astrophysical Journa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