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頂級科學期刊《自然》(Nature)雜誌在線發布消息:瑞士蘇黎世大學已研發出一種可阻斷阿茨海默症發展的新。該藥物針對大腦的深層損傷,小規模臨床試驗初步證實,其含有的抗體可消除早期患者腦中堆積的澱粉樣蛋白。

「明日的記憶」的圖片搜尋結果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這種名為Aducanumab的藥物被多位專家盛讚為迄今最好的同類藥物、改變遊戲規則、前所未有等。美國羅德島州巴特勒醫院的蒂芬薩洛韋(Stephen Salloway)教授稱,這是他從事該症研究25年來聽到的最棒消息。

目前約有85萬英國人罹患阿茨海默症或其它形式的失智症。現有藥物僅緩解癥狀,療效有限,儘管研究耗費數十億英鎊,十多年來都無新上市。

Aducanumab則針對大腦的深層損傷,專家稱疾病的發展進程有望因之改變。其含有的抗體可去除澱粉樣蛋白,即阻塞阿茨海默症患者大腦、毒化和殺死細胞的蛋白。初步臨床試驗有165名早期病人參與,每月接受大劑量藥物輸液後,其大腦中的澱粉樣蛋白在一年後消失。

阿茨海默症患者的大腦(左)與正常人大腦對照示意圖。

非但如此,該藥物似乎能阻斷失智症發展。沒有服用該的對照組,其記憶力及做飯、倒垃圾等生活能力逐步下降,接受高劑量藥物的患者僅經半年治療,病情就不再惡化。據悉,鑒於受試人數太少,目前一項有2,700名早期阿茨海默症患者參與的臨床試驗已手進行,正在包括倫敦和Newcastle在內的八個英國城市徵集受試患者。

有關試驗將在2020年完成,如果被證明安全有效,將在其後不久投放市場。健康的養老金領取者將有望領取該種藥物以預防失智症,如同用他類藥物預防心臟病發作一樣。不過,該也有令人擔憂的副作用,會使流體積聚在腦部,增加中風風險。如何找到安全有效的用藥量,仍是研究者面臨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