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報導,一項新研究發現,在統計上,企業執行長和員工二者的競選捐款及投票對象具有高度關聯性,換句話說,員工在捐款給政治候選人時,捐給企業執行長支持對象的金額,約是其他候選人的三倍以上。

「選邊站」的圖片搜尋結果

紐時說,上個月,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在公司總部的加州洛斯阿圖市,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辦了一場私人募款會。這場不公開活動要求出席者每人捐款2700 - 50000美元。

庫克當天的角色是個普通公民,那場募款會不是蘋果公司的活動,但對員工而言,他支持哪個總統候選人非常明確。

紐時指出,像庫克這樣的企業執行長,在員工政治意向及捐款上,具有重要影響力,若說執行長的政治主張和傾向,是左右員工對選舉看法的最重要因素,可能並不誇張。

最近有三位商業管理教授在一項新研究中,檢視了執行長在員工政治意向上的影響力,結果既驚人又令人不安。三位學者是美國亞利桑那大學教授伊柔娜.巴班柯(Ilona Babenko)、義大利博科尼大學的費達塞尤(Viktar Fedaseyeu)和瑞士盧加諾大學的張松(Song Zhang)。

這項研究統計19992014年之間2000多家企業在八項聯邦選舉中,企業執行長如何影響員工的政治捐獻及投票選擇。結果發現,當企業更換執行長時,新執行長支持的候選人若跟舊執行長不同,員工會傾向跟著改變捐款對象。

在多數案例中,執行長或員工為特定政黨或候選人募款,並沒有對錯。庫克其實是向民主黨和共和黨都捐了款,他在6月份曾為聯邦眾議院議長、共和黨籍的萊恩辦過一場募款會。但老闆們政治意向的影響力,不容低估。

三位學者說,他們的證據顯示,企業執行長就是一種政治力,無論是對他們管理的公司或對民主政治的本質而言,這種力量都有重要意涵。

執行長表態可能造成員工壓力,因此有管理顧問公司建議,合理的辦法是企業明訂規範,說明員工在投票或捐款時不必遵從執行長的明示或暗示,但員工對這種規範可能不相信。另有顧問公司建議,執行長應避免選邊站,反而是多告訴員工,各候選人在關鍵議題上抱持什麼看法,許多企業還未能做好這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