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醫學獎評委因捲入學術醜聞遭到解職,嚴重打擊諾貝爾獎信譽,有學者呼籲,今年應該停發醫學獎。

瑞典醫學界最大聞!全球最有威望的醫學院之一、百年來負責評選諾貝爾醫學獎的瑞典卡羅琳學院(Karolinska Institutet),身兼諾貝爾獎評委2名前副校長,因捲入學術醜聞遭到解職,嚴重打擊諾貝爾獎信譽,有學者呼籲,今年應該停發醫學獎。

瑞典卡羅林醫學院是世界頂尖科研機構,學術醜聞打擊醫學院的聲譽。(網上圖片)

綜合外媒報導,該事件起因於2010年起受雇於卡羅琳學院的義大利外科醫師馬基亞里尼(Paolo Macchiarini),其曾被認為是人工氣管移植領域的頂尖專家。但有人舉報馬基亞里尼的論文有問題,後來更發現有23位接受移植手術的病人已死亡,馬基亞里尼還被控偽造履歷。

Macchiarini

但在充滿爭議期間,時任卡羅琳學院副校長沃爾伯格(Harriet Wallberg)和哈姆斯坦(Anders Hamsten)仍護航續聘馬基亞里尼。沃爾伯格和哈姆斯坦同時也是諾貝爾醫學獎的評委。

該案後來越演越烈,事件調查委員會發表報告指出,卡羅琳學院無視檢舉或警告相當罕見,質問校方為何要聘用甚至續聘馬基亞里尼。該事件不僅嚴重打擊卡羅琳學院,更被指玷污了諾貝爾醫學獎的聲譽。

卡羅琳學院諾貝爾獎委員會負責人說,委員會決定要求沃爾伯格和哈姆斯坦辭職,2人將不會參與今年的評選,另外也涉此案的3名評委也不會參加。諾貝爾獎委員會由卡羅琳學院50名教授組成。

今年1月,瑞典哥德堡大學名譽教授瑞斯伯格(Bo Risberg)就呼籲今年增停止頒發醫學獎,改將獎金捐給馬基亞里尼的病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