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日昨天(9/8)在東亞高峰會針對南海議題相互角力,美國總統歐巴馬強調海牙國際法庭的仲裁「具有約束力」,日本首相安倍暗示東協不要過度倒向中國。中國總理李克強表示願與東協國家攜手合作、「排除干擾」,推進「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區域國家要把「鑰匙」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

在寮國永珍近日舉行的東協高峰會上,會後發表的峰會聲明表示,「我們對最近和目前的事態發展表示嚴重關切」,沒有點名中國在南海爭議島礁的填海造陸活動,並間接敦促各方保持克制,避免緊張局勢升級。

身段好柔軟… 東協系列峰會七日在寮國舉行,泰國總理帕拉育(左起)、越南總理阮春福...

 

東協系列峰會七日在寮國舉行,泰國總理帕拉育(左起)、越南總理阮春福、中國總理李克強、寮國總理通倫、菲國總統杜特蒂、汶萊蘇丹博爾基亞。

美聯社說,峰會聲明措辭溫和,可視為中國在外交、經濟和軍事影響力的勝利,東協十國未能就南海問題達成共識。新華社報導,在中國提出與東協國家的「雙軌」思路下,南海問題沒有繼續激化對立,出現降溫勢頭。

歐巴馬昨會晤東協領導人時,把南海主權糾紛作為主要議題,強調海牙國際法庭的仲裁「具有約束力」,並指這有利於「該地區的海洋權益」。日相安倍也表示,歡迎東協和中國展開對話,但前提是要根據國際法,維持南海非軍事化和克制,暗批中國不承認裁決。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安倍之所以如此積極遊說,是希望激起國際輿論,藉以遏制中國在東海的行動。

不過,李克強表示,目前南海形勢正朝著「積極方向」發展。中國與東協國家正在「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基礎上積極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目的是妥善處理南海問題,在爭議解決之前管控分歧、化解矛盾、推進合作。李克強強調,南海和平穩定與區域國家的繁榮發展休戚相關。歷史和現實反覆證明,「地區國家只有將解決問題的鑰匙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南海才能保持和平穩定。」

另外,李克強在東協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上重申,中國支持由東協主導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談判,希望加快談判進程。

RCEP一旦順利完成,將成為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約占全球GDP的30%彭博資訊早前曾報導,美國主導的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受阻,已經讓部分國家有意轉投由中國主導的RCEP懷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