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是破壞自然的兇手。據最新一份調查數據顯示,自從1990年代以來,全球已有10%的荒野消失,其中又以南美洲荒野遭到破壞的比率最高。研究人員呼籲,相關單位應該立即痛定思痛,試圖復育已消失的荒野,避免其蘊含的生態過程就此一去不復返。

據《Treehugger》報導,「國際野生生物保護學會」發表報告指出,所謂的荒野是指在生物學上與生態學上尚沒有明顯人類騷擾的地景,目前全球土地範圍中有2(3,010平方公里)屬於荒野。不過,研究人員發現,若是與1990年代繪測研究相比,過去20年來已有近1(330萬平方公里)的荒野消失。

「南美荒地」的圖片搜尋結果

對此,加拿大北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研究人員維特指出,「荒野在 20 年內便消失如此之多令人驚愕,人類必須自覺,過去認為因為人煙罕至就等於受到保護的荒野其實已在全球各地大量流失。 」他也指出,人類若未復原,一旦坐視讓荒野消失,其蘊含的生態系統下的生態過程也會消失。

報告指出,大多數僅存的荒野是在北美、北亞、北非與澳洲,流失最大的是在南美,比率高達 30% ,非洲也有 14% 已經流失。

澳洲昆士蘭大學科學家華森則認為,「全球的重要荒野在環保政策中已完全受到漠視,若仍沒有保護這些土地的政策出現,它們將成為開發下的犧牲者,人類能利用的時間僅剩下10~20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