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知道一個人的成功三分靠天份,七分靠努力,最新研究發現這樣還不夠。科學家追蹤5,000名絕頂聰明的小孩,時間長達45年,發現培養一個高度成就的人確實有一兩項獨特的條件,且當中最關鍵的在於,即使一個人有高智商,仍需要老師的協助,才能讓他們的潛能完全被開發出來,並在往後的人生發揮所長。

麥特戴蒙主演的電影《心靈捕手》,講述一名在高級數學有過人天份,卻來自底層社會的麻省理工學院年輕清潔工人,無意間被數學教授發現數學天賦,但礙於心防難跨越,即找來心理治療師將他導向人生正軌,敞開心胸追尋自我的故事。但這只是電影,現實之中許多有極端天賦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被教育體系所忽略。

「心靈捕手」的圖片搜尋結果

Business Insider 報導,這項研究開始於1971年,數學早熟青年研究(SMPY)追蹤美國 5,000 個最聰明的小孩,排名在全部學生當中的前 1%0.1%甚至 0.01%。是歷史上針對有天份的孩子追蹤時間最長的研究。

相較於教育系統提拔最低表現的兒童,SMPY 的研究呼籲表現特優的孩子也是需要被關注。杜克大學心理學家表示,「無論你喜歡與否,這些人確實掌握我們的社會。」他在自然期刊訪談中提到,「表現前1% 的孩子通常會成為傑出科學家和學者,財富 500 大執行長與聯邦法官、參議員、億萬富翁。」

但不幸的是,許多SMPY的研究顯示在科學與數學表現優異的孩子並沒有得到適當的幫助,大部分的老師都把心力關注在表現較差的孩子身上。結果原本應該是成為偉大發明家的人或是對世界有貢獻的人,最後卻喪失擔任重要角色的機會。

SMPY 認為這些頂尖孩子不需要幫助就能發揮潛力的想法是錯誤的,且在長達 45年的研究中發現跳級對孩子的發展扮演重要影響因素。研究人員將測驗表現相等的孩子分成沒有跳級與跳級兩組,發現跳級的孩子往後獲得專利與博士學位的機會高 60%,得到 STEM 領域博士學位的更比沒有跳級的多兩倍。

研究建議,當老師與家長發現孩子有天份時,應該持續給他們更困難的任務,觀察他們的極限,確定他們的智力不斷地被激發。SMPY 同時也發現,老師與家長可以幫助高成就的學生辨識他們擁有哪一種天份,如有些人的天份在於空間推理能力,這類型的人才可以發展工程師、建築師或外科手術醫生。

無論老師與家長如何挑戰孩子進一步開發潛能,這份長達 45 年的研究呼籲,當整個教育系統放在社會中下層孩子身上時,別忽略在光譜另一端的孩子也應當受到更多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