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齡化、少子化趨勢造成的勞力短缺問題已浮現各行各業,由於餐廳管理特別需要有技術與經驗的人,因此人力荒對餐廳業影響尤其嚴重,現在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日本利用科技從事食物準備自動化流程,且自動化技術已擴大日本餐飲業規模,將日式飲食文化輸出國外市場。

日經新聞報導,未來日本餐廳的食物可能都是由機器人準備,日本九州豪斯登堡裡機器王國主題區內就有一家自助餐餐廳,廚房工作已完全機器化,除了 5 道食物,機器人還會準備飲料與冰淇淋,最受人矚目的是機器人做大阪燒、中式炒麵、雞尾酒。這款機器廚師背後的控制技術是由日本工業用機器人公司安川電機 (Yaskawa Electric) 提供。

日本餐廳產業已經大力發展勞動服務型機器人,譬如日本壽司是日本飲食文化中的明星,但壽司廚師愈來愈少,日本鈴茂研發壽司成型機, 1981 年第一款模型機研發出來當時 1 小時能做 1,200 個壽司米飯,現在可以做到 4,300 個,目前在國內市場市佔率達七成,並發展出傳送帶壽司吧。

「日本鈴茂研發壽司」的圖片搜尋結果

報導提到機器做壽司米團最難的地方在於塑形的滾筒,研發人員還要在兩側滾筒上留孔洞,讓在擠壓塑形同時將空氣送進米飯當中,就像人手捏製的一樣。

2016 年拉麵連鎖店營運商幸樂苑控股 (Kourakuen Holdings) 研發炒蔬菜機,研發人員花一年時間與設備製造商研究炒蔬菜最適力道,與滾動速度,過去因為缺乏中式炒菜技術的員工,因此菜單上的蔬菜只有燉煮方法,但現在機器技術可以提供品質一致的炒蔬菜料理,結果該公司預計將在 2017 3 月前將炒蔬菜機器引進 200 家店。

許多台灣人到日本旅遊會造訪的天婦羅料理名店「天丼Tenya」,從 1989 年開始就使用自動化設備生產,現在廚房工作人員只要用筷子將食材丟進傳送帶的油鍋,炸物在 180 度熱油中經過 80 秒浮上來後,經過 20-30 秒的時間在傳送帶上等待餘溫將內部炸熟就可出菜,整個過程只要 100 秒。

「天丼Tenya」的圖片搜尋結果

Tenya 總裁表示,過去炸物做的好吃得仰賴廚師的技巧與經驗,但現在工作人員只要一個月訓練就可以熟悉機器操作,自動化設備是使這家餐廳可以應付尖峰時刻大量訂單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