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一定要打開書才能看吧?現在這個觀念落伍了,在不久的將來,闔上書本也能閱讀。

IBTimes國際財經時報》報導,麻省理工學院(MIT)和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Tech)的研究團隊正在設計太赫茲(Terahertz)成像系統,在沒有翻開書的情況下也能閱讀書籍,論文已發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訊》發行的最新期刊。

讀書一定要打開書才能看吧,現在這個觀念落伍了,在不久的將來,闔上書本也能閱讀。(MIT視頻截圖)

研究人員設計了太赫茲成像系統原型,讓它「閱讀」一疊紙張構成的書,每個書頁印有一個字母。測試結果顯示,這個成像系統能準確地分辨前9頁的字母。

論文作者MIT介質實驗室(MIT Media Lab)研究人員赫什馬特(Barmak Heshmat)表示:「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對這個技術展現很大的興趣,因為這可幫助他們閱讀一些不能觸碰的古董書。除此之外,這個系統還可以應用在分析任何薄層結構組織的材料。」

該系統使用的是太赫茲輻射,這個與X射線不同。它具備較超聲波更佳的深度分辨率,還可以區分墨水和紙張,運用的原理是紙張和墨水對光線的折射率不同。雖然書頁之間的空氣層厚度僅20微米(Micrometre),但已足以幫助這個系統區分書頁間的紙張和墨水。

進行試驗時,大部分的輻射不是被書頁吸收,就是反射;還有一些輻射是在書頁之間四處反彈,以致在到達傳感器時形成干擾信號;另外,傳感器也會產生背景噪聲。研究人員必須過濾這些噪聲信號。

在確定書本前20頁的距離後,太赫茲成像系統可以正確地閱讀前9頁的字母,其後頁數的字母,由於發射信號的能量低,不同頻率的特徵被噪聲覆蓋。

另外在Femto Photography的幫助下,這個系統可以辨認圖像所在的頁數。Femto Photography技術可以在萬億分之秒內捕捉某些類型的圖像。

研究人員目前正在提高檢測的準確性和輻射源的功率,使系統能識別超過9頁的圖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