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聯合國提供的數據,去年新興市場國家的出口需求創金融危機過後新低。美國聯準會(Fed)的數據也顯示,今年 7 月美國自中國進口較一年前銳減。種種消息,凸顯全球開發中國家經濟成長引擎減速的危險。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聯合國指出,去年新興市場無論產品或服務的出口需求雙雙降至2009 年以來新低。Fed 數據則顯示,美國 7 月自中國進口額較一年前銳減 3.5%,延續今年 3 月以來降幅;進口量也下滑 1.6%,自今年 4 月以來持續萎縮。

7 月美國自中國進口需求銳減。(圖片來源:AFP)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經濟學家 Elissa Braunstein 指出,美國自中國進口減少令人費解,因經濟數據顯示美國需求已開始復甦,加上美元走強,應該會令進口品更便宜,有助推高需求。

事實上,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提供的數據,美國自中國以外的新興市場國家進口額自2013 1 月以來持續萎縮,最主要歸咎於油價及其他大宗商品價格下跌,以及美元變貴。歐盟自新興市場進口則繼 2014 年成長後,去年再陷萎縮。

獨立貿易研究機構 Global Trade Alert 負責人 Simon Evenett 表示,多數人以為全球貿易減緩是因中國進口減少,但美國的例子顯示,工業化國家的進口持平或下滑才令人擔憂。Braunstein 亦警告,新興市場出口商未來將面臨遠遠更艱難處境,因經濟成長若要靠出口來達到承諾的目標,著實需要外部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