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歐洲管理大師赫曼‧西蒙視為隱形冠軍的德國Brita淨水器,成立50年來,只銷售淨水器,全球有60國可以看到他們的產品。2000年以來,他們沒有向銀行借貸,營業額卻從1.3億歐元增加到4.2億歐元,成長超過三倍,用人哲學扮演重要關鍵。

Brita是世界知名的淨水器品牌,全球總裁馬酷仕漢卡默(Markus Hankammer)認為,員工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僱用合適的人才可以為企業創造價值,Brita營業額甚至因此一年增加19%

圖片提供/遠見

外型又高又瘦的馬酷仕在1999年從父親漢茲漢卡默(Heinz Hankammer)手中接下家族企業,開始朝向全球邁進,打開了國際知名度,如今,海外營收占了超過八成。以台灣來說,大賣場都能看到Brita,在淨水器市場占有率達25%

他表示,尋找人才的時候,履歷表並不是最重要的考量要素,上面記載的過往工作記錄固然代表求職者的經驗,在講究研發、創新的淨水器公司,技術當然也很重要,可是,他卻更看重求職者的人格特質。

「我會叫求職者講述自己的弱點,」馬酷仕說。履歷表往往記載著自己有多麼成功,做了多少了不起的事,可是,卻看不出為人是否多夠坦誠、夠開放。因此,他在面試當中,要求職者談論這輩子最大的失敗,藉此了解是否願意面對生命中的弱點。

這樣的徵人方法,是否都找到最合適的人呢?他坦誠,有時候也會看走眼,不過,還是能找到好人才。他也相信,與員工互動的態度,能影響企業營運表現。

聖經記載耶穌的一句話:「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馬酷仕相信,尊重員工,他們就會用尊重回報企業,擁有強大的向心力,幫助企業營業額蒸蒸日上,德國總部的750名員工就是如此,離職率僅僅3~4%。

許多人可能好奇,這個知名淨水器為什麼是在水質良好的德國發明呢?

馬酷仕笑著說,德國某些地方也有硬水,用來煮咖啡、泡茶,影響風味、口感,還會產生水垢,因此,他的爸爸想要研發淨水器,改善水質。有趣的是,他爸爸擔任業務員,不是技術人員,卻有本事能研發淨水器,過程充滿傳奇。他曾經創業兩次,都沒有成功,尤其是第二次,更讓他傾家蕩產。

馬酷仕回憶,他爸爸買來美國授權、德國製造的輪胎備胎,打算在德國銷售,豈料一次運送途中,發生大爆炸,毀損36000輛汽車,只好宣告破產。如果以現在的歐元幣值計算,當年負債高達2000萬歐元!

儘管如此,他爸爸並沒有被擊倒,創業夢想沒有破碎,反而再接再厲。他想研發淨水器,卻礙於破產,不能成立公司,只好以岳父的名字登記註冊;又因為沒有資金,四處尋找模具商,以先生產、銷售,事後債還的方式,終於找到合作廠,同意協助。

1965年,馬酷仕的爸爸以女兒Brita之名,生產淨水壺,作為品牌,他也到店裡,直接面對消費者,了解實際需求。經過了十多年,一身債務在1980年代清償完畢,也在淨水器市場占有一席之地。

雖然Brita受消費者信任,隨身攜帶的瓶裝水,熱潮卻是始終不退,馬酷仕很憂心瓶裝水的環保問題。他說,地球水資源愈來愈少,製造一公升的瓶裝水,要使用十公升水,相當浪費,寶特瓶也會製造海洋垃圾,未來30年,海洋的垃圾會比魚還要多,大家應該少用瓶裝水。

他也訂下一項計畫:希望在2020年,生產更多元的產品,從家庭到個人,多用淨水器,改變人們喝瓶裝水的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