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日是「國際失智症日」(World Alzheimer's Day),國際阿茲海默氏症聯合會(ADI)當天發布最新報告顯示,全球罹患失智症人數已達4700萬,並且這個數字到2050年還會增加約2倍,超過13100萬人。

依衛生福利部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進行之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結果,台灣失智症患者約237652人,65歲以上的老人每12人即有1位失智者,而80歲以上的老人則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在中國,失智症發病率約為5%,多發於65歲以上人群,患病人數約為600萬人,並以每年三、四十萬人的幅度增加。

「阿茲海默氏症」的圖片搜尋結果

失智症與老化的區別(TADA

失智症與老化的區別(TADA)

阿茲海默氏症常被稱為早老性失智症,是一種初始症狀不明顯、進行性發展的神經系統退化性疾病。臨床上以記憶障礙、失語、失認以及人格和行為改變等全面性失智表現為特徵,病因迄今未明,也沒有特效藥物治療。

這份《2016全球阿茲海默氏症報告》(World Alzheimer Report 2016)由英國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和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的學者合作完成。報告說,目前多數患者無法獲得充分診斷,更不用說全面、持續的醫護服務。

隨著人類壽命延長,老年人口大幅增加,阿茲海默氏症已成為現代社會的一大健康難題。近年來,全世界每年新增超過750萬個阿茲海默氏症病例,各國衛生機構每年投入超過6000億美元用於防治與失智有關的疾病。

儘管如此,報告提供的數據顯示,即便是高收入國家的患者目前也僅有約一半人得到診斷,中低收入國家更是只有十分之一或更少。報告為此呼籲全球各國加強資源投入,提升公共衛生系統對失智症的診斷、治療能力和效率。

報告特別指出,目前許多國家的醫療系統中,失智症主要還是由專科醫生負責,但這類醫生數量有限,大大限制了患者獲得診斷和治療的機會。未來如果能通過培訓等方式,讓更多非專科的初級醫護人員參與到這一領域的治療過程,或許各國才能更好地應對不斷上升的失智症治療康復需求,並讓每位患者的醫護成本實現達40%的降幅。

報告作者之一、倫敦大學國王學院教授普林斯(Martin Prince)指出,這份報告強調了各國有必要重新設計和定義失智症醫護服務,以應對21世紀可能面臨的相關挑戰。普林斯說:「我們僅有1015年時間來修正當前的問題,規劃並實施一個可行且紮實的失智症醫護服務平台,造福所有患者。」

美國阿茲海默氏症協會:阿茲海默氏症10大早期跡象

1:記憶力喪失以至於影響日常生活

阿茲海默氏症最常見的症狀就是記憶力喪失,尤其表現為會忘掉剛剛獲得的資訊。此外,患者還會忘掉重要日期或事件;不停地詢問同一個資訊;以前完全能自己處理的事情,現在卻越來越依賴於家庭成員或記憶輔助工具比如備忘錄、電子設備。

非病態的正常衰老引起的記憶力變化表現則為,有時會忘掉名字或預約事件,但之後還能想起來。

2:計畫或解決問題的能力受損

有些人會在制定、執行計畫或者進行與數字有關的工作方面出現問題。比如原來很熟悉的食譜,現在做起來卻有困難;每月都按時支付的帳單,如今卻記不住還款;不能像以前那樣集中注意力,做事情所需的時間越來越長。

正常的衰老引起的健忘表現則為,忘記信用卡還款這種事的確會發生,但只是偶爾。

3:在家中、在工作場所或休閒娛樂時,完成原本熟悉的事務時出現困難。

患有阿茲海默氏症的人經常會發現自己很難完成日常事務,例如連開車去一個熟悉的地點都有困難;在公司無法勝任日常工作;自己喜愛的運動項目,如今卻記不住規則等。

正常的衰老帶來的變化則是,比如有時需要幫助才能對微波爐進行設定或者把電視上的節目錄製下來,但只是偶爾為之。

4:記時間和地點時腦子混亂

阿茲海默氏症患者會記不住日期、季節以及時間的流逝。對於那些不是即刻就要發生的事情,他們通常理解起來就會有困難,有時還會忘了自己身處何地或者是如何到達此地的。

正常的衰老健忘表現則為,會一時想不起今天是星期幾,但只要仔細想一想分析一下馬上就會知道了。

5:在理解圖像以及空間聯繫時出現障礙

對於有些人來說,如果視覺顯現異常,很可能也是阿茲海默氏症的跡象之一。比如有時會無法識別判斷距離、確定顏色或對比度,這種時候,開車就會有麻煩。

正常情況下,衰老引起的視力變化都是由於白內障等眼部疾病引發。

6:在說話或者書寫時,用詞會出現很多新問題

患上阿茲海默氏症的人在傾聽或加入對話時會有困難。他們可能會談話中間突然停止,或者突然間不知如何繼續談話,或者自己不斷重複自己的話。他們說話時,在選擇用詞時會非常困難,或者會把一樣東西叫錯名字。

正常人的表現則是,有時也會一時找不到合適的詞,但屬於人之常情。

7:會把東西放錯地方或者記不起放在哪裡

患有阿茲海默氏症的人可能會把東西放在不應該放的地方,會丟東西或者記不起自己把東西放在哪兒了。有時,他們會怪罪於是有人偷了自己的東西,這種情況發生的頻率會越來越高。

正常的衰老引發的變化則是,會把東西放錯地方,但能夠自己回去再找到這個東西。

8:判斷力下降

阿茲海默氏症患者在判斷力或做決定方面會出現問題。他們在處理涉及錢的事情時,可能變得判斷力極差,比如給廣告推銷的人支付一大筆錢;他們可能變得不修邊幅,無法保持基本的日常整潔。

正常人的表現是,也會做出特別糟糕的決定,但只是偶爾發生。

9:變得不愛社交、對原來的興趣愛好無感

阿茲海默氏症患者可能會逐漸從自己原先的愛好、社交活動、工作計畫或體育運動中「撤離」。比如他們可能變得無法關注自己原來最愛的那支球隊,記不起如何完成自己原先最喜歡的某個興趣愛好。由於自身的這些異常,阿茲海默氏症患者可能會刻意避免參與社交活動。

正常人的表現則是,由於階段性壓力等原因,有時會覺得厭倦了工作、家庭或社會責任,但過一段時間就會好轉。

10:情緒或個性出現變化

出現阿茲海默氏症後,人的情緒乃至個性也會變。他們可能會變得困惑、多疑、抑鬱、擔心或焦慮。無論在家、在工作、和朋友在一起或者是在超出自己「舒適區」的地方,他們都會很容易變得坐立不安。

正常人的表現則是,如果日常慣例被打破,人們會想出特定的應對辦法,會變得急躁,但都在正常範圍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