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東南亞國家正想方設法阻卻中國的海權擴張之際,來了一位杜特蒂。

上任還不到三個月,這位71歲的新任菲律賓總統卻對美國總統歐巴馬口出惡言,還揚言要在對抗恐怖主義和巡弋南中國海終止與美國軍事合作,轉而推動與中國和俄羅斯的經濟和國防關係。

新任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上任還不到三個月,不但對美國總統歐巴馬口出惡言,還揚言要在南...

杜特蒂讓人捉摸不定──一會兒說中國很「大方」,一會兒又說若中國膽敢出兵將不惜「血戰」 ,但他的舉動的確影響到美國試圖團結日本、越南、澳洲等國對付中國軍事擴張的布局。

杜特蒂若即若離的態度,讓1951年菲美防禦條約出現變化,這個條約是美國在東南亞施展影響力的基礎。杜特蒂雖說他會尊重同盟關係,又一再強調有必要發展「獨立的外交政策」,也質疑一旦中國在南海進據版圖 ,美國是否願意介入。

嶺南大學教授張伯匯指出,如此可能讓南海整體局勢為之改觀,尤其是中美區域競爭的態勢。他說:「杜特蒂的外交政策可能大幅改變這地區地緣政治版圖,中國將比美國更占有利地位。」

就在杜特蒂6月底上任後幾周,國際法院裁決中國主張在南海的主權並無法理根據,這對菲律賓而言是一大勝利。不過,杜特蒂在就任前曾表示考慮擱置領土爭議,願引中資合作修建鐵路。今年7月,杜特蒂派遣前總統羅慕斯為特使,尋求與中國達成共識。羅慕斯後來呼籲在中國一帶一路的計畫上扮演更大角色。

菲國前駐聯合國大使巴哈說:「別太天真,我國與美國和其他盟國出現紛歧,除中國外,對任何國家都沒有好處。不論喜歡與否,這些言行向美、中和其他盟國傳達了錯誤的訊息。」

中國近年來在南海大興工事,使鄰國轉向美國靠攏。歐巴馬政府已加強越南、菲律賓、新加坡、日本的軍事合作。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分析師戴大為(Michael Davis)說:「中國希望南海成為一個中國的海峽,掌握水域和其上的空域。這是長期的布局,讓杜特蒂轉靠中國是這棋局的一部分。」

而日前在東南亞國協高峰會上,杜特蒂為了掃毒和歐巴馬鬧僵,掩蓋過所有批評中國的聲音。杜特蒂回到菲律賓後,又公開說美國部隊必須撤離民答那峨,他說有美軍部署反而更惡化當地的內亂和恐怖活動。美軍2002年以來在當地駐派特種部隊兵力多達1,300人。「這些特種部隊,他們得走。」

取材自彭博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