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年諾貝爾獎得獎名單103日起陸續揭曉,獎勵對全人類做出最高貢獻的成就。由於諾貝爾獎一旦頒出便無收回之理,評審慎重考慮獲提名者的成就是否能在時間考驗下屹立不搖,卻仍難免有五項值得商榷的選擇。

引發爭議最烈的當數 1918 年化學獎得主、德國化學家哈柏( Fritz Haber ,諾委會顯然忘記他在一次世界大戰中的角色,是研究氯氣生產。在他全力開發下, 1915 年德軍在比利時伊珀戰場發動人類史上首次毒氣戰,盟軍死傷數以千計,使用毒氣如今已是國際社會公認的戰爭罪行。

「Fritz Haber」的圖片搜尋結果

丹麥科學家費比格( Johannes Fibiger )因發現一種蛔蟲會導致老鼠罹患癌症而獲得 1926 年的醫學獎, 但問題是,多年後科學家發現,這種蛔蟲不會使老鼠罹癌,讓老鼠罹癌的是缺乏維生素 A

「Johannes Fibiger」的圖片搜尋結果

1948年,瑞士化學家穆勒(Paul Muller)因為發明合成DDT獲獎。穆勒雖非DDT的第一位發明者,但發現DDT對撲滅蚊蟲極為有效,除保護農產,還能控制瘧疾、傷寒蔓延,於是研發合成DDT。由於DDT的使用,全球數十萬人免於罹患瘧疾,但1960年代已證實,DDT對人類、動物皆造成危害,目前全球已禁用DDT

「Paul Muller DDT」的圖片搜尋結果

1949 年醫學獎得主、葡萄牙神經病學家孟尼茲( Egas Moniz )的發明, 也在日後被證實必須重新評價。為治療精神疾病,孟尼茲發明「前腦葉白質切除術」,但其副作用極為嚴重,部分患者因此死亡或永久腦傷,即便成功,患者在術後反應遲鈍、情緒癡呆,因此在新藥物發明後,這項手術迅速被捨棄。

「Egas Moniz」的圖片搜尋結果

此外,印度聖雄甘地領導印度人民以非暴力抗爭獲得獨立,曾經至少五次獲得提名,但從未獲獎。和平獎委員會很少承認失誤,不過該會承認,甘地未得獎是遺珠之憾,且在 1989 年達賴喇嘛獲獎時,向甘地致敬,當時甘地已去世 41 年。

「甘地」的圖片搜尋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