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數位時代,大家時時刻刻盯著智慧手機,如果沒交情,愈來愈少民眾願意在公共場合與人攀談;但系列研究顯示,閒聊出乎意料的可增進幸福感。

「talk with people」的圖片搜尋結果

華爾街日報報導,《人格與社會心理學學報》2014年就曾刊登一篇研究,指出和點頭之交的每日互動,例如與經常光臨的咖啡店服務員小聊一下,能讓人感受平安喜樂。

另有研究要求參與實驗者追蹤他們與親朋好友這種「強連繫」和點頭之交這種「弱連繫」對象的互動,結果發現,當參與者和弱連繫對象有較多互動時,會覺那天的歸屬感和幸福感較高。

《實驗心理學》雜誌2014年另有一篇討探陌生人互動的研究。他們在芝加哥地區的火車站找到118位鐵路通勤族,隨機分派三種角色:在火車上找人聊天;享受孤獨、完全不與人對談;以及當作對照組的、做平常通勤時會做的事。研究發現,比起獨坐不語的人,受指示需與陌生人攀談的人「明顯正面得多」,生產力不會較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