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熱季即將展開,智慧手機業者仍是科技業投資人的觀察重點,尤其是Galaxy Note 7手機傳出電池爆炸的三星電子、及剛推出iPhone 7的蘋果。若將眼光放遠,更有智慧的做法,應是考慮未來幾年手機業者及供應鏈的走向。大家經常討論的話題是價格看跌,但真正值得注意的是有那些功能還具有發展潛力。

處理效能曾經是智慧手機業者的研發重點,但現在已很少人在談;螢幕解析度也曾受關注,但如今用戶已經難分高低。

「mobile phone battery material」的圖片搜尋結果

照相功能也曾是賣點之一,蘋果在行銷iPhone 7時便強調相機鏡頭的品質;但現在照相功能已經非常好,升級周期即將告一段落。因此手機業者正忙於搜尋下一個銷售題材。

軟體與服務仍將是關鍵。但在硬體方面,未來的戰場可能在電池續航力及充電科技。延長電池續航力有三種方法:電池更大、品質更好,或使用效率更高。但由於手機愈做愈薄,因此「更大」已行不通。

電池的基本科技數十年來都未改變,目前是以鋰電池為首選,但三星的電池爆炸事件顯示,鋰電池的危險性也很高。電池的化學成份無疑將出現改變,業者正考慮以鎂、鈉、硫等取代,但始終未獲突破。

因此只剩第三種方法。要提高效率,就須改變硬體或軟體。

蘋果一直致力於整合軟硬體,以延長手機充電一次的使用時間,但Android系統手機卻未在軟體多下功夫。至於硬體,業者主要設法尋找更省電的顯示器,因為這是手機最耗電的部分。三星在LED方面取得優勢,蘋果也理解此點,因而積極研發科技。

基於手機其他零組件的創新速度日益減緩,電池使用時間將成為手機開發業者及行銷團隊的更重要焦點。

作者Tim Culpan是彭博資訊Gadfly專欄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