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城市生活經驗的人,都會認同深夜裡亮燈的便利商店是一個溫暖的存在;不過如果下次上班趕著買早餐、半夜加班路過買消夜時,卻發現店裡沒有店員跟你閒聊的話,這份溫暖感大概會降低 50% 吧。

據日經中文網的報導,日本經濟產業省要打造不需要店員的「無人便利店」,決定引入內置 IC 晶片和天線的電子標籤,大大簡化商品結算和管理的操作。

shutterstock

目前在日本零售店,條碼依然是店員管理商品的主流方法,透過掃描商品上的條碼,能夠了解個別商品的銷售情況和保鮮期。不過引入電子標籤後,能夠存入更多資訊,還能透過無線方式讀取,形狀和大小也比較容易加工。

在美國,一些大型零售商的庫存管理已經用了電子標籤。2005年到 2007 年,沃爾瑪供應商每年使用50 億張電子標籤,每年可節省 83.5 億美元。

現在這些電子標籤的成本還比較高,一枚大概10-20日圓(約台幣3.156.30元),經產省希望透過擴大使用後降低價格到每枚在 1-2 日圓之間。

不過日本引入電子標籤的目標除了提高效率之外,還想打造「無人便利商店」。比如說,通常同類型的產品的條碼都是一樣的,但電子標籤則能存入單獨食品的保鮮期資訊,如果再加入自動通知這樣的機制,就能大大減少店員數量,緩解日本因為零售業人員短缺造成的困擾。

而除了各便利店企業之外,NEC 和大日本印刷等收款機和標籤企業也將參加。將討論首先在便利店引進,隨後推廣至超市等。

第一個試點的對像是羅森便利商店,經產省將在明年初開始和羅森對納入電子標籤的功能和訊息進行確認,希望趕在 2020 年東京奧運會開幕之前使用。

那麼,日本有多缺人?在日本總務省在6月份公布的2015年人口普查的統計中,現在日本就業人數中,女性和超過65歲以上老年人的數量超過50%,由於少子化和老齡化,日本的勞動人口比2010年調查減少了294萬人,只有 6,075 萬人。

奧運會年一屆,除了體現國際影響力外,奧運會對當地經濟涉及到的人才、資本流動影響都會非常大,根據 LinkedIn 對里約奧運相關從業人員的調查顯示,IT、體育、服務、市場行銷與廣告這些產業是參與最多的,而在幾周的比賽結束後,雖然部分從業人員自奧運結束後會回歸到原來的工作領域,但也有一部分相關從業人員繼續投身體育產業。不過,東京奧運的問題好像不是帶動當地經濟、促進就業這麼簡單,而是根本沒人用。

之前,同樣為了解決人力問題,日本政府還搞了一個創新計畫Robot Taxi,由日本網路服務提供商 DeNA、機器人和自動駕駛技術 ZMP 共同出資成立,目的就是為了奧運之前推行無人計程車。Robot Taxi 在明年3 月之前就會在神奈川縣測試,首先為50 名市民服務,為住在偏遠地區的他們提供接送服務,從家裡到雜貨店,屆時車上依然配有駕駛,應對突發狀況。

官網

無人計程車、無人便利商店──無法想像 2020 年的東京奧運是怎樣一個氛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