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培養孩子管理情緒的能力,父母首先要懂得聆聽和接受孩子的感受,在讓孩子覺得被理解後,也比較容易接受該如何更好的控制情緒;同時作為孩子日常的榜樣,家長們也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並守住原則,跟孩子明確哪些行為是不能被接受的。

「孩子耍鬧發脾氣」的圖片搜尋結果

根據赫芬頓郵報( Huffington Post )網站,家長們要懂得識別和承認孩子的感受,因為當孩子覺得自己被父母接納時,他們不會以生氣的方式的來回應父母;父母也要學會聆聽孩子的心聲,不要打斷或指責他們;雖然父母承認孩子的各種感受,但不代表要接受孩子的行為,相反要明確哪些行為是可以接受和不能接受的;多教給孩子一些自我放鬆方式,有時父母不妨在孩子不安的時候一起陪著他們深呼吸, 過詢問感受來幫助他們一起紓壓。

哪些情況下,父母特別需要注意引導孩子培養控制情緒的能力呢?根據密西根州立大學( 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網站,這些情況包括孩子總是控制不住攻擊衝動和喜歡打人、經常性大發脾氣、總是喜歡跟別人做對、無法通過建設性的方法來解決問題,總是覺得自己是受害者、無法留住身邊的朋友和總是陷入人際矛盾中、常有報復的想法、威脅讓採取自殘的手段、經常對他人或自己表示仇恨、以及傷害年幼孩子和小動物等。

面對孩子各種令人頭疼的行為,家長們也要注意控制好自己的情緒。根據非營利網站kidshealth.org建議父母應保持冷靜,跟孩子解釋例如吼叫、亂髮脾氣和摔門等行為都是不當的,並讓孩子了解這樣做的後果是什麼,如果萬一自己沒有控制好情緒,在孩子面前失態,事後要跟他們解釋自己為什麼會這樣和其他更好面對和解決的方法;而且家長要把握住原則,不要因為孩子發脾氣哭鬧要某樣東西就心軟答應,這樣只會助長他們這種不良的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