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的新近研究顯示,男、女生的心理發展在一歲之前大致等速,但等小孩大到能拿得動掃帚、能照顧年邁祖父母或提水回家時,性別差異逐漸擴大。

根據UNICEF報告顯示,全球514歲的女孩比同齡男孩花在做家務的時間多出40%,而且沒有任何報酬,在中東、北非和南亞地區的差距更大,514歲女孩負責家庭雜務的時間,比男孩多出一倍。如果把全世界女孩多做家務的時間總和加起來,相當於每天多出1.6億小時。三分之二的女孩在家裡要做飯打掃和照顧老幼,還有近一半以上要負責去打水和揀柴火。

「house chores for girls」的圖片搜尋結果

UNICEF說,這些勞務無助於建立性格:「女孩負擔的這種家務──準備食物、打掃和照顧他人,不僅為未來人生承受不平等負擔埋下伏筆,同時也在女孩還年輕時,就限制了她們的前景和潛力。」家事雜務會讓女孩誤以為,這是她們唯一夠格做的事。烹飪、打掃和提水,不如其他能為家裡掙錢的任務受重視,對女孩的自尊和自我價值感留下長期影響。

該研究還發現:

.全球各地514歲的女孩,每天花費5.5億小時在家事,比同齡男孩多出1.06億小時。

.在女孩做家事最多的全球前三名國家裡,逾半數的女孩每周要花14小時做家事。

.全球三分之二的女孩在家中協助烹飪和打掃衛生。50%協助採買日常用品,46%要提水或揀柴,約43%須照顧年幼弟妹。

相較於男孩,多做家務的時間對女孩的生活和未來有負面影響。每多做一小時家務,她就少一小時可以交朋友、做作業或玩耍。

UNICEF說,早期塑型也使女孩長大成人後,更難在教育和就業上跨越性別差距。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的全球性別差距報告,20062015年間,有2.5億女性進入全球勞動市場,但女性的年薪「僅達男性十年前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