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過去 10 年內,鋰電池在消費電子產品、電動汽車等領域一直佔據著統治地位。不過,本田公司(Honda)似乎找到了更理想的替代品,他們聲稱已經開發出了世界上第一塊可實際應用的鎂充電電池。

Flickr/Razor512
https://www.flickr.com/photos/razor512/2596104771/in/photolist-4XpHv6-cpg9f-4drg29-6Ye6he-8v4FZw-8v1E1T-eXUMWE-jMRhX-ksyng-8mXeU-Hg1rRz-mJJuoH-u1qe7U-uXGFWR-9b1CSY-AJFdR-awHFrS-cvXpUu-mZEa1b-5hQUAX-b3jjdD-rBjqX-5oBLZh-7be57B-BBTZ87-7SN5He-7SN66T-6mJ6BU-7SN5Rr-7SN5Wv-7SN5K6-yPEbP-eK1VVR-83JXcv-4pWpbi-exnwi1-9QhoGC-9yP4wJ-3m7fC-4f5e5C-74YSJu-D7e1Jh-jKUAb-b9zXep-mZCY4p-5HUryK-a2nroW-EWASz-3xPc-51Kwq4

此次項目由日本埼玉縣工業技術中心牽線,本田研發中心對該技術的可行性進行了分析。他們計劃在下個月的千葉科學會議上正式公布這一研究成果。

本田並非第一家打起鎂電池主意的公司。長期以來,不少研究人員都試圖將鎂用於可充電電池中,鎂這材料最大的缺點在於:在充、放電過程中,其充電性能會迅速衰退。

這一次,本田和埼玉工業技術中心的研究人員找到了解決方法,他們在電池正級採用了一種新材料 -- 氧化釩,這使得離子能夠更容易地在正級和鎂基負極之間移動。在經過多次充放電後,氧化釩依然能保持穩定的性能而不發生退化。

據研究人員透露,為了安全起見,他們增加了一種有機物,該物質能夠降低鎂起火的風險。

目前,開發人員正在與眾多電池製造商合作,以實現鎂電池的量產。他們打算首先在智慧手機或其他便攜式設備上對這一技術進行商業化應用,預計將於2018 年投入商用。

《日本經濟新聞》認為,鎂電池可能會成為電池領域的顛覆者。在未來,我們的智慧手機或其他設備將因此獲得更長的續航。對於設備造商來說,鎂的成本比鋰低 96%,採用鎂電池將大大減少生產成本。

隨著技術的進步,一旦鎂電池能夠提高耐熱性及容量,將有望在混合動力車和電動車領域大展拳腳。

 

鎂電池的優點:

 

1.成本低鋰電池96 - 價格也就相對便宜

 

2.只有鋰電池的一半大小

 

3.電容量高於傳統鋰電池812

 

4.充放電效率提高5 - 電動自行車若使用鋰電池需充電3小時,但鎂電池僅需充電36分鐘

 

5.更安全穩定 - 鋰電池容易爆炸,碰到空氣會自燃,但鎂碰到空氣僅變成氧化鎂,也在電解液中加入降低起火風險的有機物質

 

6.耐低溫、抗高溫 - 根據研究,電子產品若在攝氏負15度關機,鋰電池將無法再作用,但鎂電池則能在零下30度照常運作,在攝氏55度高溫之下也沒有問題

 

7.循環性質優良

 

8.環保無毒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