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衛生組織( WHO )建議各國使用賦稅政策,提高汽水、運動飲料或甚至純果汁之類含糖飲料的價格,作為因應肥胖、糖尿病及蛀牙的辦法。

1011日是世界肥胖日,WHO發表聲明說,全球肥胖現象日益普遍,從1980年到2014年,肥胖的盛行率倍增,2014年時全球近四成的人體重超重。

「overweight drink too much」的圖片搜尋結果

WHO在「財政政策及飲食」報告中指出,各國政府為降低新鮮蔬果價格而實施的補貼政策,可有助於改善民眾的飲食;如以賦稅政策讓含糖飲料零售價增加20%,將使含糖飲料的攝取也相對降低。

WHO援引各國推廣吸菸減量的經驗說,對含糖飲料抽稅或增稅,可能有助於減少糖的攝取,可促進健康,同時也讓政府有更多收入,支付各項健康服務。WHO一直建議民眾,把從糖攝取到的熱量,控制在所需熱量的10%以下,相當於每天喝不超過一份(250毫升)普通含糖飲料。

主管WHO非傳染病預防部門的貝契爾說,從含糖飲料在內產品攝取到的免費糖,是全球肥胖及糖尿病病患增加的主要因素,「如果政府向含糖飲料徵稅,就可減少民眾罹病,拯救許多生命。」代表可口可樂及百事可樂的飲料協會國際委員會對WHO的上述建議,發表聲明說,他們很失望,「一項單獨針對特定飲料的歧視性課稅」,會被提出來作為「肥胖這項複雜挑戰」的解方。

WHO 的官員說,如今喝最多加糖飲料的消費者不是美國人,而是智利人及墨西哥人,而消費成長最快的是中國及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國家。 在智利、阿根廷及阿爾及利亞,每五個青少年就有三人每天喝含糖飲料,而在美國及歐洲大多數國家,每天喝含糖飲料的青少年約占兩成到四成。

「overweight kids」的圖片搜尋結果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全球去年估計多達4200萬名5歲以下兒童體重過重或肥胖,15年間增加1100萬人。這些兒童48%住在亞洲,25%住在非洲。

世衛組織另外表示,糖尿病患也持續增加,已從19801.08億人暴增到4.22億人。光是2012年,就有150萬人的死因和糖尿病直接相關。

一些國家已採措施減少民眾接觸不健康飲食的誘因。 墨西哥已對含糖非酒精性飲料加稅,匈牙利也對糖分、鹽分、咖啡因含量高的包裝食品加稅。 菲律賓、南非、英國、北愛爾蘭已經宣布,有意對含糖飲料加稅。

 世衛組織指出,有些群體對飲料和食物的價格變動最有感,包括低所得者和經常購買不健康餐飲的年輕人,因此加稅對他們的健康效益最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