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季,選民將如往年,在11月的第一個星期二前往投票。但美國總統選舉並非由人民直選,而是透過「選舉人團  Electoral College」制度產生。你搞得懂為什麼要這麼麻煩嗎?

「選舉人團」並不是一個機構,而是538名選舉人的總稱。因此,總統候選人必須拿到過半數270張選舉人票才能勝選。

 chart  

為什麼採選舉人制度而不直選?

選舉人制度的堅實捍衛者羅斯(Tara Ross)曾在《闡述民主:選舉人制度》( Enlightened Democracy: The Case for the Electoral College)一書中,推敲美國開國元勛們,讓美國採取選舉人制度,而非直選制的原因。

她寫道,這些創國元老們或許不是想創立一個純粹的民主政體,而是「一個兼具民主和共和原則的國家(特別是共和中的審議精神)。」「他們認為,純粹的民主政體可以讓51%人的決定,凌駕於49%之上,不論過半者的要求多麼荒謬。」

為什麼是選舉人要有538位?

538這個數字來自國會100位參議員和435位聯邦眾議員,以及哥倫比亞特區賦予的3張選舉人票。至於,不同州各擁有幾張選舉人票,則由該州在國會參、眾兩院的代表人數決定。

由於每個州在聯邦參議院都會有2名參議員,因此就得到2個名額的選舉人。至於各州有多少聯邦眾議員,則是根據美國10年一次的人口普查決定,再依此得到相應名額的選舉人。

以紐約州為例,目前有27位眾議員和2名參議員,因此共有29張選舉人票。

有趣的是,其實哥倫比亞特區美國國會裡沒有任何有選舉權的代表,也沒有聯邦參議員,因此直到1961年憲法第23號修正案通過,哥倫比亞區才被賦予3張選舉人票。全美選舉人票最多的州是加州,共享55張選舉人票。另有8個州只有3張選舉人票,包含懷俄明州。

誰能當選舉人?

政黨會在各州選人擔任選舉人,為了避免「跑票」,政黨通常會選資深幹部,或是忠貞愛黨的老黨員。根據美國聯邦憲法第二條,參議員、眾議員,以及在美國擔任聯邦或州政府官員的人,都不能擔任選舉人。

美國的總統投票日通常是在大選年11月的第2個禮拜二,根據美國聯邦選舉委員會,會選在這一天是因為美國從前是農業社會,到了11月,應該是農民們最可以放下手邊工作,前往投票的季節。因為這時,秋天收割已經完成,而此時大部分的美國也還不至於冷到冰天雪地。

那麼為什麼是週二呢?這是考量到如果選民要舟車勞頓去投票,但禮拜天又要上教堂,或許週一太趕了,週二投票時間更寬裕些。

選舉人該怎麼投票?

美國總統大選採「贏者全拿」制度,也就是說某政黨候選人在一州拿下最高票,該州的所有選舉人就應該將選舉人票都投給勝選的候選人。這代表,某組正副總統候選人即使無法獲得絕對多數選民支持,依然可以當選。

美國2000年總統大選最是一個經典的例子,當時的民主黨候選人高爾(Al Gore 在全國明明比共和黨對手小布希多拿50萬票,但只有266張選舉人票。小布希則拿下過半數的271張選舉人票而坐上總統寶座。

但美國有唯二兩個州不是採取「贏者全拿」制度,分別是緬因和內布拉斯加州。

以緬因州為例,該州擁有4張選舉人票,州內有2個國會眾議院選區,當人民投票結果出爐後,緬因州選舉人會把2張票給在全州得票數最高的候選人,另外2張票分給各選區中得票最高的候選人。

選舉人會跑票嗎?

顧歷史,其實大概99%的選舉人都會根據該州選民的意志,把票投給贏得全州選舉的(政黨)候選人。雖然有些州法規定,選舉人一定要根據選民投票結果投下選舉人票,但在美國憲法或聯邦法律層面,並沒有規定約束選舉人一定按照各自州大多數選民的意向投票。

哈佛大學希瑟.格肯(Heather Gerken)教授表示:「現在,美國各州幾乎都規定,要成為選舉人,就必須首先同意在選舉人團最後投票中,投票支持所在州選民選出的候選人。」

如果選舉人不按照州普選傾向投票,就會成為「失信選舉人」,如果問題嚴重到足以改變選舉結果的程度,那麼國會可能會介入,並且不承認選舉人的投票。美國大選中偶會「失信選舉人」,但從來沒有達到影響選舉結果的程度。

政黨候選人在每個州和哥倫比亞特區都有機會嗎?

不。儘管50個州和華盛頓特區都會舉行投票,但許多州的政黨傾向非常明顯,幾乎無法撼動。比方說,華盛頓特區自獲得選舉人票以來,民主黨就穩若泰山。

根據跨黨派媒體Cook Political Report,美國目前大概有12個搖擺州,也就是那些沒有一個單一的候選人或政黨擁有壓倒性支持度以取得選舉人票的州

如果以傳統票倉來看,希拉蕊和川普誰勝算大一點?

假如民主和共和兩黨本次選舉都能顧好自己的票倉,希拉蕊大概有222張選舉人票已經握在手中,川普則是163張。不過,如媒體報導,希拉蕊是民主黨歷年來,支持率最低的候選人,因此兩人在拚270張獲勝選舉人票上,都還要加把勁。

如果選舉人票打成平手怎麼辦?

如果因為選舉人棄權等多種變數,使得沒有候選人獲得過半的選舉人票,那麼選舉將交由眾議院來決定誰當選總統。

但此時並非由眾議員表決多數產生,而是以州為單位,因此某黨在哪一個州的聯邦眾議員人數多,其候選人就可取得該州的一票,獲得超過半數州的候選人,就成為總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