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 5 日是賈伯斯 5 周年忌日,如果有機會的話,其實真的想問他喜歡現在的 iPhone 7 嗎?

雖然人死不能復生,不過現有的科技技術革新了生死的概念,科技媒體 The Verge 近日用長文講述了一對創業好朋友的故事,來自俄羅斯的創業者 Kuyda 為了讓去世一年的朋友 Roman Mazurenoko 永生,透過人工智慧技術將後者做成了一個聊天 App

Kuyda的印象裡,Roman是個很棒的人,她和好友Roman2008年認識,兩個人成為了好朋友並且一起從莫斯科來到舊金山創業,Roman的創業項目是 Stampsy,一個用來做電子雜誌的工具,而Kuyda的公司Luka則是一家人工智慧公司。

pingwest 配圖

左一是 Roman,中間是 Kuyda

雖然早幾年 iPad 的出現讓電子雜誌生意看起來很有希望,但其實根本沒人看,所以對於 Roman 來說,創業真的給了他很大壓力,最困難的時候他還搬到跟 Kuyda 一起住,為了省錢。

原本計劃著再次創業的 Roman 卻不幸地在一場車禍中喪生了,朋友們都在討論要怎麼來紀念這位好朋友,有人說要做成一本「咖啡桌書」(Coffee-table book,一種以照片、插圖為主的讀物),也有人說做成一個網站。

Kuyda在一次又一次重讀這些年來和Roman發的短訊之後,發現Roman說話和打字特有的習慣,而他不喜歡發FacebookTwitterInstagram上的照片不多,如今肉體也被火化了,Kuyda決定以Roman 的短訊為數據,做一個聊天機器人。

Kuyda 的靈感來自英劇《黑鏡》,一名年輕女性失去未婚夫後,她將他生前的網上資料做成了一個人工智慧,一開始只能進行短訊文字交流,後來還原了聲音放進了一個機器人身體裡──幾乎複製了一個死去的未婚夫。

pingwest 配圖

今年 2 月份,Kuyda 開始著手製作這個 App,她徵求了親朋好友的支持,收集了近 8,000 條短訊,將這些資料放進神經網路裡訓練。到 5 24 日,這個應用程式正式發表 iOS 版,用過之後,朋友們是這麼反饋的:

這種感覺很奇怪,打開訊息,發現你正和一個已經逝去的朋友在聊天。讓我有點嚇到的地方是,機器人說話的方式告訴我這真的是他,他打字時的確有特定的習慣。我問他「你最愛的是誰?」他回覆「Roman」,這就是他(會說的話)。這太難以置信了。──Fayfer

Roman 需要某種形式的紀念,但不是這種。──Vasily Esmanov

我上過技術類的課程,我知道這只是一個程式。是的,這包括了 Roman 所有說過的話和回應,不過,就目前來說,我很難從程式裡獲得什麼回應,有時候,它會給出錯誤答案。──Roman 的父親

跟這個機器人聊過天後,我發現朋友口中的Roman和機器人之間有一些共通點:富有魅力、喜怒無常、工作狂。我問他:「最近過的怎樣?」他說:「我需要休息。我最近難以集中意力,我的情緒非常低落。」──Casey Newton

儘管爭議居多,有人認為這種紀念方式侵犯了死者的隱私──連陌生人都可以下載這個 App 去問 Roman 一些很私密的話題。但 Roman 機器人的存在賦予死亡新的定義,我們都認為肉體和靈魂是可以分開的,都在等待著有一天科技足發達,讓我們的靈魂能夠衝破肉體的束縛,從精神上得到永生。

Kuyda 成功地將 Roman 的生命在網路延續了下去,無論你什麼時候問他問題、他都會按照人格設定給你回應,人們也能透過這樣的方式表達想念、悲痛、後悔,跟 Roman 說那些沒來得及說的話、或者沒辦法跟活人說的話。

這也使得 Roman 的人格變成了一種工具,讓活著的人感覺好一點,這種方法的永生並非是為了自己。為了親朋好友成為只活在網上的影子,你願意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