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名醫濟陽高穗提出八大飲食法,讓罹癌患者在接受現代醫學治療的同時,也從「口」增強免疫力,積極抗癌。

癌症,已連續34年位居台灣第一大死因。它奪走了無數條性命,也讓許多家庭為之黯淡。光是去年,台灣就有46829人,因癌症逝世。

在日本,癌症也令人聞之色變。日本知名抗癌醫師濟陽高穗,提出「濟陽式癌症飲食八法」,輔助抗癌。

「濟陽高穗」的圖片搜尋結果

現代醫療 + 飲食 相輔相成

他在出版的書籍《濟陽式癌症飲食法》強調,「作為外科醫師,完全無意否定現代醫學療法的意圖。」相反地,兩者應是相輔相成。癌症病患除了接受現代醫學治療外(例如,手術治療、化學治療或放射性治療),還要同時改變飲食習慣,由內而外,強化免疫力。

濟陽高穗,是專治消化器官的外科醫師,曾任千葉大學醫學系臨床教授。行醫40多年的他,在15年前,提出這套飲食法。

濟陽高穗表示,他的祖父也是一名外科醫師,曾說,「治療難治的疾病,是身為醫師的責任。」

臨床上,他看到癌症病患,在癒後五年仍有約40%的復發機率,不免感到遺憾;也不斷思考,如何改善高復發率。 而現代不當的飲食型態,是癌症這類「生活習慣病」的重要根源,他因而提出這套飲食法。八項原則包含:

* 限制鹽分、盡可能無鹽

* 限制動物性蛋白質和動物性脂肪

* 攝取大量蔬菜及水果

* 積極食用糙米、胚芽米、豆類與薯類

* 多補充乳酸菌、菇類及海藻

* 攝取蜂蜜、檸檬和啤酒酵母

* 用橄欖油或芝麻油為食用油

* 飲水以天然水為宜

什麼時候採取、有什麼限制?

只要當發現罹癌,就可以和現代醫學治療並行,採行這套飲食法。沒有罹癌的一般民眾,也可遵照這些原則預防疾病。 但若是有腸閉塞等因素無法進食,或是有腎衰竭等疾病須限制飲食的人,則不適用這套飲食法。

鹽分控制最難但最重要

8大方法中,最重要的一步是什麼?濟陽高穗經多年觀察,認為,「限制鹽分,最重要。」但這也是罹癌病患最難達成的一步。

攝取過多的鹽,不僅會增加會破壞體內的礦物質平衡,增加罹癌風險。 他建議,曾罹癌或剛被診斷出罹患癌症的人,必須採取盡可能無鹽飲食,也就是說,烹調時不要加鹽。若怕食物吃起來沒有口感,則可用薑、蒜或辣椒取代。

但人不是不能缺少鹽份嗎?

他指出,鹽內含的鈉是身體不可或缺的礦物質。但即便烹調時不加鹽,食物中也含有天然鹽份,例如,魚貝類、海藻或甚至是麵包都有。 人每天需要的鹽分約 2 3 克,這樣的分量足已從食材裡面攝取。 但若因為運動或天氣熱而大量出汗時,就有必要攝取鹽分。

用魚雞 取代四腳動物

另一個和控制鹽分同等重要的是限制肉食。 癌症和動物性蛋白質和動物性脂肪的攝取息息相關,「最糟糕的是牛肉、豬肉、羊肉等四足動物的肉,」濟陽高穗表示。

因此建議,至少在半年內完全避開牛肉、豬肉和羊肉,然後才逐漸放寬限制。 這時則可用青花魚、沙丁魚等青背魚,貝類、脂肪較少的雞胸肉等取代,一個星期至多可約兩、三次。

攝取大量蔬菜及水果

在飲食法中,也不光是限制食材,還要替身體補充好食材。 因蔬果中含有豐富的鉀,能保持細胞的礦物質平衡,增強抗氧化作用;且含有大量酵素,可維持細胞健康、增強免疫。

那該食用哪些蔬果?只要當令的蔬菜和水果即可,且盡量增加搭配的種類。但仍需遵守幾個原則:「使用無農藥或少農藥的蔬果、一天喝下1500 CC2000 CC的量、現打現喝不久放。」

搭配睡眠、泡澡和運動 努力抗癌

除了飲食8法外,濟陽醫師表示,若還能搭配其他生活習慣,更能輔助抗癌。 例如,早睡早起或睡眠充足,雖然已是老生常談,但對於提升免疫力極有幫助。濟陽高穗分享,他自己平常都晚上9點入睡、早上5點起床。

平時還可用 37 度的水泡澡,增進血液循環。 他也強調必須定期運動,增進血液循環,「我自己每天都會走一萬步呢。」但若罹癌患者體力較差,可以從5千步做起。

調整飲食等生活習慣,開始和這個當代惡名昭彰的殺手-癌症相對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