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科學家發現,超音波可能具有延緩大腦衰老的良性作用。

澳洲昆士蘭大學表示,該校腦研究所的實驗說明,超音波可以預防小鼠腦細胞的老化。研究者羅伯特哈什(Robert Hatch)博士表示,該實驗是為了研究超音波對大腦組織的安全問題,卻意想不到地發現它對腦細胞的益處。

超聲波頭部掃描

超聲波頭部掃描。(維基百科)

哈什博士說:「我們發現,超音波不會對健康大腦造成任何損傷,實際卻具有延緩腦衰老的益處。哈什博士描述,超音波能預防海馬(hippocampus)區域中神經細胞的結構變差,而海馬是學習和記憶的重要中樞部位,因此提示它可能保持腦細胞的年輕健康。目前的實驗僅得到初步結果,正在進行更深入的研究,以便找到更多信息。

此前,該腦研究所的研究者曾在動物實驗中,觀察到超音波對老年性癡呆有一定的治療作用。產生作用的機制和超音波能打開大腦中特殊結構「血腦屏障」有關,因此加速有毒蛋白質產物的清理及恢復記憶功能。

哈什博士說:「這方面的研究不僅改變了我們對治療老年性癡呆的理解,也改變對保持大腦健康的認識。」也許,超音波將發揮防治療腦部衰老及相關疾病的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