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夜皎潔的明月高掛天空,總會令人不禁停下腳步欣賞這難得美景。但許多地方文化認為滿月不是好事,如美國的醫療人員就普遍相信滿月這天的工作會特別繁重。

東方文化的秋月與春天的百花、夏天的涼風、冬天的雪一樣是四季之美,但在充滿滿月怪異傳說的西方世界,秋天的滿月是不吉的象徵。

華爾街日報 (WSJ) 訪問美國康乃狄克州耶魯紐哈芬醫院一名時常需要處理失控病人的心理健康員工,他表示在滿月之夜的急診室工作就是準備迎接災難。上週末的滿月在美國被稱為「獵人之月」,因為在印地安人眼中十月的滿月是打獵的最好時機。

自中世紀以來,滿月是狼人、吸血鬼出沒的時機,西方世界認為滿月時人容易出現異常行為。在美國的醫生與醫務人員,即使他們都富科學涵養,仍然相信滿月是急診室或病房多事的預兆,最明顯的是患精神問題的人,還有奇怪的運動傷害,或是在不尋常的情況中勞動。

文章報導許多醫務人員都有滿月時處理異常案例的經驗,美國對滿月效應的信念,使得許多醫院還不鼓勵員工在滿月時休假,以應付緊急情況。但這中間沒有科學根據,1996 年美國緊急醫療期刊調查過去四年急診室 15 萬入院紀錄當中,滿月有 49 次,但沒有特別高的入院數。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一名地球、行星和太空科學教授,聽了一名助產士朋友說滿月夜晚的新生兒故事後,他決定研究此現象是否是真的,他發現月亮與出生率並無關聯,報告還刊登在護理期刊。但奇怪的是,滿月卻會影響貓狗的事故率,2007 年研究發現滿月時動物醫院的急診數增加。

華爾街日報記者決定親自探訪醫院急診室,上週六滿月夜晚,他們到耶魯紐哈芬醫院實地觀察,該醫院擁有美國第三大急診部門,大部分醫生與護士都相信滿月效應,但他們都無法提出合理解釋。其中一名在醫院任職 40 年的 X 光技術員認為可能是人體七成是水,月亮會影響潮汐,也會影響人體內的水分,造成怪異行為。

當晚急診室沒有特殊情況,但護士聲稱當晚的寂靜是不尋常的,他們認為是因為自己運氣好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