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外星文明是否真的存在,科學家們始終持保留態度,不過,加拿大2 天文學家主張,他們找到外星文明傳來的訊號,且不只是來自1個外星文明,而是多達 234 個。這項研究開啟了天文學界的論戰,其他天文學家認為,這 2 名加拿大天文學家所聲稱取得的外星訊號之謎新發現,還言之過早。

2012 年,加拿大拉瓦爾大學( Laval University )天文學家 Ermanno Borra 指出,外星文明可能利用雷射做為星際間的傳訊工具,朝著地球發出像閃光燈一般的雷射,接著我們會在其主恆星的電磁波頻譜中,看到藏著的、具週期性的突發光,這些光源可能非常微弱且倏忽即逝,但若透過數學分析就有機會發現。

「恆星」的圖片搜尋結果

Borra 認為,他們以雷射作為傳訊的能量並不是不可能,因我們的地球上也擁有這項技術,他指出,隸屬美國能源部的勞倫斯利福摩爾國家實驗室(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LLNL)的 Helios 雷射技術就能發出這類的訊號。因此,Borra 與他的研究生 Erci Trottier 利用「史隆數位天空調查(Sloan Digital Sky Survey)」觀測記錄的天文資料,以尋找類似的訊號,在徹底搜查了250顆天體後,他們發現其中有 234 顆恆星藏有這種訊號。

在這 234 顆恆星中,大多數恆星的光譜分類都與我們的太陽相同,因此,Borra 認為這項特徵與他提出的、「雷射訊號為外星文明所傳來的」假說吻合,從他掌握的資料中,他認為,這 234 個外星文明向地球傳送脈衝波的頻率相同,約為 1.65 皮秒(picosecond)。

不過,其他天文學家不太認同 Borra 所提出的假設。負責加州柏克萊大學「搜尋外星智慧計畫(The Search for Extraterrestrial IntelligenceSETI)」 研究中心主任 Andrew Siemion 認為,Borra 所找到的光譜訊號,可能是數據分析上有誤或是標定校準上的問題所造成的,對此,美國密蘇里州立大學(Missouri State University)科學家 Peter Plavchan 也同意 Siemion 的看法。

Plavchan 認為,「他們並未全然考慮過所有自然可能性,就直接將結論導向超自然現象所驅使的結果」,他指出,Borra 團隊在數據分析的步驟上,有某些地方「令他驚嚇」,因 Borra 在進行這些步驟時,並未考量到每一個步驟可能對接下來結果造成的影響,這對任何科學主張來說都是相當危險的,因此他認為,最終這些訊號可能是人為疏失下所產生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