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項新研究顯示,快餐菜單上的卡路里標籤,對食客沒有勸阻作用,不會改善他們的飲食習慣。科學家表示,標明食物的熱量只能讓8%的人做出健康選擇。

「每日郵報」報導,這項研究結果並不讓人意外,但對公共衛生政策的制定者無疑是一個重大打擊。他們多年來一直嘗試改變民眾對加工肉和汽水的態度,但收效甚微。

「卡路里標籤」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份報告是在一項全國性的食品標籤法生效前六個月出爐。紐約大學首席研究員布瑞克(Andrew Breck)說:「提出的有效訊息獲得廣泛注意,並改變民眾的行為,這樣的衛生政策才有用。」他說:「快餐菜單標籤是否成功,取決於是否符合多種條件,並不僅是熱量訊息。」

2006年,紐約市成為引進標籤規定的第一個城市,其目的是提供健康訊息,鼓勵快餐連鎖店的食客改變飲食習慣。費城和西雅圖之後也仿傚紐約市的做法。

明年5月起,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規定在20個或以上地點有分店的所有餐廳,必須提供卡路里資訊。但研究結果顯示,早已實施這種規定的地區,包括紐約市在內,都沒有證據顯示這樣做有效。

先前的研究確定需要五種因素,包括消費者知道要採取主動和有改變的動機。他們還必須能夠估計自己每日的卡路里攝入量,對攝入量感到驚訝,及至少每周一次吃速食。新研究是在費城的標籤法生效後不久,搜集當地的數據。

研究人員在15間快餐店及透過電話,訪問了699名消費者,經分析後發現少數快餐店食客符合所有條件,並預計這些人會改變飲食習慣。只有8%的快餐店受訪者和16%的電話受訪者符合全部五個條件。

三分之一電電話受訪者和近三分之二的快餐店受訪者表示,他們不看熱量資訊。

研究報告的撰寫人韋茲曼 (Beth Weitzman)說:「我知道食客選擇吃快餐,考慮的不是營養,而是價錢和方便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