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可能有過親身經歷或是曾聽長輩感嘆,以前住家附近有一大片的農田跟山林,現在都已經變成房子跟工廠了!這樣的變化是確確實實在生活周遭發生的。最新的研究結果顯示,在過去 20內,世界上已有10%的原始荒野因人類的開發而消失。

根據世界保育協會(World Conservation Society)的科學家們所繪製的全球荒野分布地圖,揭露出一項令人震驚的事實:自1990年以來,世界上已有大片的荒野之地消失,主要集中在南美洲與非洲。該研究團隊在《Current Biology》此期刊上發表了這篇研究,他們認為儘管原始荒野在生態與文化上富有價值,但在國際的各項自然保育相關的協議中,卻總是被視而不見。

shutterstock

全世界約有20%的陸地被歸類為原始荒野,而科學家們所認定的原始荒野,指的是不受大規模的人類活動干擾的區域,如建造房屋與產業發展等。這些尚未受到人類開發的地區主要集中在北美洲、非洲北部,以及澳洲等 3 個區域,而這些地方通常是當地原住民以及瀕臨絕種的動植物的家。

任教於澳洲昆士蘭大學,同時也是紐約的美國野生動植物保育協會成員之一的James Watson 教授沉重地說,原始荒野在眾多的環境政策中,根本就完全地被忽視!國際間的各項政策決議必須要正視保護原始荒野的重要性,並積極採取行動。一定要從現在開始亡羊補牢,改變思惟並化為行動,否則一切可能會為時已晚,而我們大約只剩1020年的時間來扭轉這個頹勢。

這項研究是透過比較現今與 90 年代早期兩個不同的時間點,採用相同方式繪製而成的全球原始荒野分布地圖。結果發現在這段期間,大約已有3,300萬平方公里的荒野之地從地球上消失,約佔原有的十分之一。該計畫的研究人員強調,不論面積大小,所有的原始荒野都應該馬上進行徵收,並加以保護。如果不這麼做的話,所有為了保護自然生態所做的努力,將會是徒勞無功!

位於歐洲的地球展望協會之科學處處長Toos van Noordwijk 女士表示,這項研究明確指出我們所身處的地球,正在往一個極度糟糕的方向發展。單單是在歐洲,我們早在 1990 年以前就失去了大部分的原始荒野。而即便到了現在,這裡的生物多樣性依舊不斷地在減少。她認為我們全體人類都肩負著的重責大任,造成原始荒野減少的主因,乃在於世界上充斥著非永續型土地利用,特別是在農業。因此,積極轉型並發展永續農業實為當務之急!

而她也提到,現在其實也不完全都只有壞消息,因為比起以前,我們有了更多的機會可以採取行動來挽救這一切,其中包括了公民科學素養這個範疇的快速成長,使我們的知識水準持續提升,有助於我們用更正確的方式來對待地球,達成和諧共榮的終極目標。我們必須把握時間,充分利用每一分、每一秒來抓緊每個機會,以保護地球上的每一處原始荒野,使各種生物得以繁衍,提升生物多樣性。

英國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Mike Barrett則指出,地球上大規模的原始荒野消失,正一步步讓人類走向毀滅。看起來我們已經進入所謂的人類世(the Anthropocene era,最早由1995年諾貝爾獎得主、荷蘭大氣化學家保羅克魯岑提出,他認為人類活動對地球的影響足以讓我們進入一個新的地質年代),這項研究報告向人類對自然環境造成的巨大衝擊發出預警,若再不採取行動,做出改變,不久的將來,人類也許就會與那些已從世上絕跡的生物一樣,走上滅絕的不歸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