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想像一座農場不用清水、殺蟲劑、土壤、化石燃料就能栽種食物嗎?聽起來很不可思議的事情,但這件事在澳洲正在發生中。

flickr:Tony

在南澳的沙漠上,一座叫做Sundrop的農場只用太陽、海水、與其他一點點東西,就能夠產出15,000噸的番茄,還能販售到數百間超市去。

他們是如何辦到的呢?

一群來自世界各地的科學家在2010年開始了「什麼都不需要」的溫室農場計畫,他們在2010 年已經以這個概念嘗試建立起一個溫室,並在2014年將溫室擴展成商業規模,也終於在今年 10月初正式開幕。

Sundrop Farms fb

圖為農場全景,右邊是用來取得電力的太陽能鏡,左邊則是溫室。太陽能鏡是藉由反射太陽光到高塔的方式來蒐集電力。

sundrop 官網

農場執行長桑韋伯正在溫室內的模樣,這裡的番茄都是用水耕的方式栽種。(SourceSundrop Farms

取之自然  用之自然

他們建了一個5.5公里長的管線,把海水從海灣接到農場裡,再淡化成可以使用的清水。

溫室的電力則來自23,000片太陽能鏡,夏天大約可以產生3,900萬瓦特的電力,用來淡化海水跟滿足溫室的電力需求。冬天因為太陽光不足,農場執行長桑韋伯(Philipp Saumweber)表示,還是有15%的電力得靠燒燃料才有辦法補足,不過桑韋伯相信他們會持續降低對化石燃料的需求,直到能自給自足為止。

夏天,農場會將浸泡過海水的紙板蓋在番茄上幫忙降溫,一到冬天,太陽光自然就填滿了溫室的溫度。他們用椰子殼充當水耕番茄的容器,為了避免擾人的寄生蟲出現,他們選擇飼養「肉食昆蟲」來保護作物的安全,一切都極大化了與自然共存的方式。

農場聲明,這個溫室農場是個「新穎、可永續發展的科技」,不僅能節省下可觀的天然資源,也能防止可能造成的污染,像是避免相當於500輛車子排放量的26,000噸二氧化碳,省下 180座奧運游泳池大小的水資源,以及200萬升的柴油消耗。

成本高得嚇人

不過自給自足的成本可不小,整個溫室的造價可是高達2億美元!儘管如此,執行長桑韋伯強調,如果把長期營運的成本也納入其中,就會發現這樣的金額一點也不高:「長期來說,我們完全不用負擔昂貴又有害的化石燃料,這在傳統溫室中可是一大開銷。」

各地狀況不一樣  可能不適用

桑韋伯希望這個農場的經營模式可以為面臨水資源與能源短缺的國家提供參考,他也已經計劃在澳洲其他地區、葡萄牙、美國推行。不過桑韋伯強調這個營運模式並不是全球適用,他認為每個案件都有自己的商業模式,最重要得還是因地制宜,考慮各地的水源成本等。

栽培主食挑戰大

加拿大的環境研究單位CESRF(Controlled Environment Systems Research Facility)負責人迪克森(Mike Dixon)雖然肯定這個農場的運作模式,但是提到現在用溫室栽培大量種出蔬果的案例並不少見,真正的問題是主食類,像米、黃豆、小麥很難用溫室栽種的方式種出與蔬果一樣大的收成量,他說道:「你沒有辦法跟栽種主食的傳統農場相比,你大概需要數萬頃的溫室才有辦法與之競爭。」

永續經營正夯

不管如何,這仍為潛在的全球糧食危機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參考方案。事實上,世界各地也在發展各種永續經營的栽種模式,如印度就發展出65萬座有機農場,是全世界擁有最多有機農場的國家,這些農場除了採用傳統的種植方式,也會用像牛尿之類的天然殺蟲劑驅除害蟲。阿布達比則把沙漠的可利用性極大化,他們把海水接到境內,養殖可食用的魚蝦,同時也在水池旁栽種可以做為燃料的鹽生植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