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報導,冰島將於29日舉行國會大選,成立才四年的冰島「海盜黨」(the Pirate Party)目前以22.6%的支持度衝上第一,領先目前執政的中間偏右獨立黨5%,若贏得選舉,將組成新聯合政府。

在冰島這個曾為維京海盜的國家,海盜黨也許即將稱王。冰島海盜黨由一群無政府主義者、駭客、自由主義者和網路怪咖組成,透過網路民調制定政策,認為政府也該如此。該黨要讓冰島成為「a digital safe haven數位避風港」,不會有網路偵監活動,並承諾讓美國洩密天王史諾登成為冰島公民,為他準備了一個新家。

「the Pirate Party iceland」的圖片搜尋結果

海盜黨源自瑞典,一些喜歡在網路下載影音檔案的人認為現行版權法已過時,對網路下載有很多限制,阻礙知識流通,因此他們在2006年創立海盜黨,宗旨為改革版權法,支持網上分享檔案合法,之後歐美國家也紛紛成立海盜黨。

冰島海盜黨成立四年,聚焦直接民主、民權、透明化和資訊公開,2013年有三名黨員進入國會,是全球唯一在國會占有席次的海盜黨。

從一個極端的邊緣政黨快速竄升為可望執政,連創黨的領導人碧兒姬妲.喬斯多蒂爾都不敢相信。這位49歲的詩人也是網路程式設計師,曾為維基解密的活躍分子。

冰島堪稱舉世最平等、最和平和繁榮的國家之一,擁有歷史最悠久的國會,政局一向穩定。但近年冰島也被西方世界的反體制風潮掃到,2008年金融危機讓冰島狂飆的經濟一夕垮掉,需要國際紓困46億美元。銀行家被關進牢裡,民眾上街抗爭。

今春「巴拿馬文件」曝光,爆出總理甘勞格森的妻子在海外擁有境外公司,持有冰島破產銀行的股權。大批民眾走上街頭抗議總理利益衝突,把他轟下台,民眾對政治體制的不滿加劇。

海盜黨若贏得冰島國會選舉,顯示歐洲人為了拒絕主流政治寧願走偏鋒,也代表極左或極右政黨的又一勝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