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飛行、出國旅遊、海外遊學……飛行器的發達,讓全人類都有機會乘坐飛機到另一個國度。經常搭飛機的人都知道,一個座位可以會讓你的旅程美好愉快,也可能讓你陷入痛苦煎熬中,特別是長途旅行時。

曾擔任空乘人員,現為自由撰稿人的貝絲布萊爾表示,飛機上的座位的確有好有次,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位置。當然,還要提醒你,搭機當天早點到機場Check in才更有機會選到想要的位子,或在航空公司網站購票,也可以在網路選位。

長途飛行中,選擇一個相對舒適的座位是每個人的渴望,腿部空間的大小更是旅客關注的核心。圖:A380機艙內景。(Mario Tama/Getty Images)

每個區位都有其特別之處,選位時要先弄清楚自己的需求,才能快速指定適合自己的位置。那麼哪個位置最舒適?事故率最低位置?哪個位置可少受亂流干擾?哪個位置能更快地享受機上服務?哪個位置能夠迅速離機?這麼多的疑問,就讓專家來為我們說明吧!

最舒適的座位在哪裡?

經常出國,坐長途飛機的人一定很希望能有個舒適的位置,讓旅程輕鬆一些。除了頭等艙和商務艙,在經濟艙中有時也能幸運地坐到有幾英寸傾斜度的經濟座,或讓你有伸腿空間的艙壁座位或緊急出口位。

頭等艙和商務艙的艙位設置是更寬敞、更柔軟,可以調低至180度的平躺式座椅,如果是升級艙位一般是傾斜的座位,也稱為「楔形座位」,容易引起不適。旅遊資訊網站ExpertFlyer.com的董事長兼聯合創辦人Chris Lopinto說:「商務艙和頭等艙的特色是平躺式座椅,而不是傾斜的座位。」

事故率最低座位在哪裡?

根據調查,飛行事故率最低的位置是在後排中間座位,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Alison Duquette解釋,「每次事故都有其特殊性,但飛行事故的概率極低」。

Chris Lopinto:「你離緊急出口位越近,下機的時間就越短。」為了方便撤離,緊急出口位置空間較大,坐在緊急出口位的人,當緊急事件發生時,必須協助打開逃生艙門,立即到緊急出門滑梯的下方,協助其他乘客逃離飛機。

不過,航空公司通常會將這些位置劃為保留位,讓高級會員先選,所以並不是想坐就能坐到,Check in時開口問一下,或許你也能有機會坐到這個舒適位置。

哪個位置可少受亂流的干擾?

大型飛機的飛行高度較高,受亂流干擾的機會相對較低,機翼部分也會比坐在機頭或機尾部分更加平穩。後排的位置則在大氣流通過時,容易感到更強的顛簸感。

如何能選到旁邊無人的座位?

一般情況,前排位置通常較受歡迎,相對後排中間位置就是最後的選擇,所以在特定期間,如在秋季開學的時候,飛機載客率不高時,後排的空位通常也會比較多,這時你便有機會坐到旁邊無人的座位。

後排座位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先登機,如果你隨身行李多,這樣可以保證行李有存放的空間。

能夠迅速離機的位置?

行程緊湊的商務人士,總希望能夠最後登機,最早離機,這時距離前排較近的位置會是最符合需求的。全球航班搜索和旅遊特惠網站Cheapflights 的常務董事Andrew Shelton說:「但有時候乘客需要與前排座位的人協商才能換到座位。」有時不一定能如願,或許向距離前排較近的人詢問,是否可以在降落的時候換座,較容易成功。

值得注意的是,要更換座位一定要先取得空服人員同意,因為飛機分派座位時都有考慮載重平衡,而太多人集中在一區除了影響飛行之外,也會影響送餐等空服品質。

什麼位置能夠更快地享受機上服務?

通常餐飲服務都是從前排座位開始Shelton說:「乘務人員在到達後排座位之時,熱門食物可能已經分發完畢。」這時候,你也只能接受並不想要的素食或其它食品了。

有些航空公司會提供高級艙位乘客在網上提前訂餐。或你是在網上訂票,也能享受網上訂餐服務,這時就能選擇自己的飲食需求,如素食、低脂、無麩質食物或其它宗教飲食,還有專門為兒童訂製的套餐。

飛機上最安靜的地方是哪兒?

機艙本身也會創造極大的噪音。起飛的時候,環境噪聲可達105分貝,升到空中的時候降至85分貝,但還是很吵。

距離廚房較近的位置,能夠聽見機組人員的談話聲和配備食物和飲料時器具發出的聲音,會感到比較嘈雜。靠近洗手間後排座位,會不斷聽到沖水聲、關門聲還要忍受難聞的氣味。

SeatGuru公司的Andrew Wong建議,選擇遠離前排廚房的座位,避免聽見發動機的巨大噪音。靠艙內部的位置也不錯,走廊座位也比靠窗座位要安靜些許分貝。

搭乘飛機時,想要坐到一個好位置,線上訂票可以送出選位需求,或是提早規畫行程,你將能擁有一個快樂的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